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新《水浒》:张涵予豪情版“宋江”悲壮悲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4: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至今为止,由《水浒传》改编,最深入人心的当属94版李雪健主演的《水浒传》,而现在正在各大电视台热播的由张涵予主演的新版《水浒传》算是最有争议也最具有新意的一版。

  94版的《水浒传》以尊重原著、还原历史的的主旨上进行拍摄,李雪健更是把大忠大义的宋江演绎得异常压抑。一个有抱负的高级知识分子兼公务员带领一群草寇为了忠国而占山为王,无论他是怎样的正义化身,结果都会可想而知。这么一个矛盾的悲剧式英雄并不好演绎,总是豪爽一下、憋屈一下;观众的心也随之松一下、紧一下,加上旧版宋江这里哭一下,那里嚎一下的苦情戏络绎不绝,观众委实伤不起。可正是因为这么一部连续虐心的电视剧,使得李雪健把苦情版的“宋江”深深的烙印在了70、80年代观众的回忆中。

  作为新版《水浒传》,如果要有所区别,显然不能再这样惨无人道的虐心下去。毕竟现在不流行《渴望》那种让人痛彻心扉的苦情,而是《让子弹飞》那种硬汉当道的快意恩仇。对这点十分清楚的新《水浒传》剧组经过慎密的选择,最后敲定了主演过《集结号》《风声》的“戏骨”张涵予。张涵予的外貌也正如原书所写“眼如丹凤,眉似卧蚕。年及三旬,身躯六尺”,健壮的身材加上时而狡黠的眼神,即代表了硬汉时代大众对英雄最主流的审美也还原了书中所写的宋江形象。

  新版《水浒传》在塑造人物上,把宋江的情感做足了文章,使得其更符合当下的世界观。大胆的把原文中的“怒杀阎婆惜”改为了“误杀阎婆惜”,剧中阎婆惜确实对宋江有真感情,只惜宋江胸藏大事,阎婆惜半途不甘寂寞碰上了小白脸。可当宋江看到宅子窗外系了红丝带,明知奸夫正在屋中,又没有进去捉奸,并暗自离开的行为,体现了宋江对于阎婆惜是有怜悯之心的,而张涵予也把宋江内心的隐忍和矛盾诠释的淋漓尽致。新版《水浒传》将书中毫无儿女私情的铁面宋江改变成更贴近生活、行为上用现代世界观可以解释的正常人。从失手杀掉阎婆惜后的慌乱,到在浔阳楼题反诗的豪迈,宋江的种种行为在新版《水浒传》都作出了最人性化的解释。

  新版《水浒传》也修改了书中宋江要李逵陪饮毒酒的戏份。在新剧中,李逵知道宋江饮了毒酒后,执意把皇帝赐的毒酒也一饮而尽,还哈哈大笑称“哥哥,还是这御赐的酒好喝!只是少了一点。”之后兄弟二人在夕阳下跪抱在一处,李逵问“哥哥,这外面的天地怎么都红了?”宋江回“兄弟,日头落了。”此段情节并无嚎啕大哭,而宋江压抑的哽咽,算是全剧中最大的泪点。在笑声中绝别,使场面更加悲壮。这种兄弟间的忠义之情,更让人感同身受。体现了男人之间情意上的大悲悯,使得梁山好汉间的情义更加豪情壮志。纵然在历史中宋江注定是个悲剧,但张涵予还是在其悲剧命运中演绎出一股令人鼓舞的希望。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