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岁清明》:茶有道,天亦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12:54  新浪娱乐

  文:崔汀

  这是一部发生在中国抗日战争最初时期的电影,但这里编导没有选择寻常的战争场面,而是将给你看一个你意想不到的故事。中国影坛确实是很少见这样的电影叙事,当你以为这是一部苦情片,它会笔锋一转,变成一部带有悬疑色彩的电影,接着又出现了战争元素,然后就是震撼的结局。前面的故事不能说平淡,影片的整个基调就像是茶一样,淡雅清新,香气不散,品茶也能品出做人的道理。《岁岁清明》中有茶道,也有战争的背景;还有爱情,也有天道轮回。世事无常,你看到或许只是表象,真相永远超出你的想象。

  《岁岁清明》的导演肖风、编剧程晓玲是一对很好的搭档,至少他们的作品能看到诚意,有诚意的作品或多或少都能打动观众,即使这件作品有缺点、有遗憾,但我们总能发现其中的优点和长处,静下心来看这部电影,就如同品一盏好茶一般,回味无穷。《岁岁清明》十分之九的段落都是在讲述农家女阿敏和富家少爷尹逸白的感情故事,尹逸白有志同道合的妻子天巧,但是天巧身体不好有肺结核,夫妻二人都是文弱的知识分子,所以天巧希望健康的阿敏能够成为尹逸白的小妾(或者是自己过世后续弦),这样能照顾好逸白。尹逸白当然不同意,因为他爱天巧很深,所以三人的关系比较微妙。导演的处理手法比较特别,因为尹逸白和阿敏并没有什么直接的感情对白,多数时候都是天巧在和阿敏对话,两个女人的相互理解使她们成为好友,尹逸白仿佛有点像个局外人。

  电影《岁岁清明》这个片名也是有含义,电影是讲述了三个清明节的故事,每一次都是伴随着尹少爷的到来,每一年清明节尹少爷都会来阿敏的茶园,因为尹家的祖坟也在茶园附近。每一段故事都是逐渐将观众带进这个故事的真相,即是导演最终想讲述的本原,前面90%的情节都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个旧社会的爱情故事,甚至还有点俗套,就是一个体弱的妻子为丈夫找小妾的故事,似乎在旧时代的文人笔下并不罕见。但是当战争背景逐渐浮出水面,导演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就出来了,最终,我们就会明白这是一部讴歌英雄的电影,只是这个英雄隐藏的很深,而且这个英雄也是被动的,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复仇。但是在抗战的洪流之中,这样的英雄也是值得敬佩的。

  《岁岁清明》以一种罕有的笔调刻画了一个罕见的英雄,这部电影不能笼统的归类于战争电影或者是爱情电影,它更像是一部杭州历史文化的纪录,在西湖边上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抗日英雄,他们也有寻常人的故事,但也有常人无法想象的遭遇,这就是抗日战争中的一朵浪花,但浪花也同样精彩。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