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我的少女时代》:品味“世俗神话”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17:52  新浪娱乐

  刘卉青

  《我的少女时代》是根据张海迪小说《轮椅上的梦》改编的一部励志电影。影片以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时代背景,表现了女主人公方丹在自身残疾、家庭遭遇不幸的情况下,对生活充满信心,敢于直面命运的残酷、自学成才的奋斗精神和助人为乐的精神,并对当下青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出了关照。

  在这部电影中,导演冯振志突破了以往励志电影惯用的表现手法,立意更为高远。影片不仅仅描写残疾人在经历打击和挫折以后不沉沦、不气馁的自强不息的自救精神,更着力于刻画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以及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正像影片中所讲的那样,“假如我们心中有一颗星星,不仅要让它给自己带来光明,还要把它举出窗外,照亮黑夜,照亮他人。”导演试图通过这部影片告诉当今的年轻人:人不但要活着,还要努力奋斗,让生命更具有意义,让理想的旗帜永远飘扬。

  影片以风景优美的山西广灵县为背景,为观众构造了一个纯净、质朴的影像空间。编剧张海迪从原著中提取了最有表现力的事件、最为主要的人物,避免了人物关系的杂乱,使得情节简洁明晰,主线突出。方丹因双腿瘫痪不能上学,但她并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仍然好学上进,自学功课。偶然的机会下,她结识了在窗下拉手风琴的黎江。黎江被方丹的精神深深打动,开始主动为方丹收集书籍。从此每当摇铃一响,就是黎江来送书了。两个人相互鼓励,产生了一种朦胧的情感。然而文革让两个充满理想的年轻人天各一方,方丹随父母到了农村,黎江也因为为方丹找《牛虻》而被批判。到了农村的方丹仍然积极乐观地对待生活,她利用自己的才学,义务教乡村的孩子们读书;为了让失聪的小金来恢复听力,她自学针灸,一遍遍地拿自己的身体做实验;为了给乡亲们治病,她不畏严寒,艰难地行进在乡村的雪野里……黎江和方丹只能以书信来保持联系,也由纯洁的友谊渐渐生发出懵懂的爱情。在影片中,导演并没有着力刻画主人公之间爱情的萌发或结局,而是采取了“花未全开,月未圆”的方式,着重刻画了主人公方丹对知识和自由的渴望、对他人的奉献精神。故事虽然发生在特殊年代,但超越了特殊年代的政治判断和道德判断,立意更高,直指人心中的真诚与高尚。真诚与高尚是人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它们面前,生死、贫困、残疾、暴力等因素不堪一击。主人公以人性的光芒照亮了众人的生存之路,令观众收获了无限的感动,也具有了普世性的意义。

  影片故事内核通俗,在讲述方式上也不靠曲折离奇的情节取胜,而是在广袤天地的大背景下,表现主人公的日常生活及乐观精神,通过场面的累积,形成一种情感的内驱力,传达了感人至深的力量。例如方丹在大树下给孩子们上课;每个夜晚都在油灯下刻苦学习;春去冬来,始终如一地为相亲们看病……对于时代环境及政治对人生与爱情的影响,导演表现得比较平静,影片中除了焚书及黎江偷书被打外,基本没有出现以文革为背景的影片所常有的“游街示众”、“批斗”、“集会”、“慷慨陈词”、“下乡欢送大会”等场景。在人物情感的表达上,也十分节制。例如黎江在表达对方丹的感情时,一句“在我心中你永远站着”已是最大胆的语言。这种处理方式,是编剧及导演心态平静的写照,也是一种价值观的选择。他们透过纷繁复杂的生活,看到了某些相对的永恒,并且从心底里怀念、珍视。因此在人物塑造上,没有刻意献媚,而是真实自然地表现主人公的生活状态。这样的内敛式的处理方式,使影片既没有回避社会与政治的变革,更为真实可信,也没有一味控诉社会与政治的变革对爱情的扭曲,使男女主人公的特有的爱情表达方式更具时代特点。事实上,导演对社会环境及政治极具分寸感的处理,决定了影片的风格,造就了影片朴素、抒情、细腻、含蓄的外在氛围。

  在镜头语言及空间表现方面,影片无论是在外景选择、画面构图,还是在光影色彩、化妆造型方面都追求美感。影片摆脱了有些农村片的那种穷山恶水、衣衫褴褛的影调,在外景上选择了风景秀美的广陵县,大片金黄的油菜花,翠绿的庄稼地,成群结队的天鹅,方丹的红色毛衣等最能显现生命活力的颜色。方丹虽是残疾人,但在服装造型上是清纯美丽的,在性格上是活泼开朗的。全片色彩的总体风格追求了秀丽和丰富,回避了简约单调。在影片的音乐创作方面,由张海迪所写的旁白和主题歌优美动人,提升了影片的精神境界和艺术品质。但是,在某些镜头的处理上,特别是表现优美自然风光时,个别空镜及远景镜头的运用,以一种“惊艳”的态度扑面而来,略显与影片平静悠远的格调。作为一部励志电影,本片基本达到了意识形态宣传和完美艺术形式的统一。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