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岁清明》:有腔调、有风度的田园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23:19  新浪娱乐

  文:赵晓兰

  放在近期扎堆上映的国产片中,《岁岁清明》具有不一般的风骨。编剧程晓玲、导演肖风没有去刻意讨好观众、迎合市场,只是我行我素地讲述了一个关于乡土、关于初恋、关于善良、牺牲和反抗的故事。清明是一个吐故纳新、万物勃发的节气,导演的镜头避过了花花世界的繁华景致,来到杭州这个美丽城市的一隅。这个时节和这里的山水不缺灵气,镜头语言和方言对白也充满了韵致。导演本身就是杭州人,片中人物说的是杭州话,他的运镜也在不疾不徐之间,流淌着慵然自得的杭州味,都是自然流淌一点不嫌造作。

  镜头一开始有点散,慢慢地渐入佳境。活泼健康的阿敏穿梭于茂密的茶园之中,在看似闲散的笔墨中,主人公的性格渐次分明,叙事也在观众不经间做好了铺垫。阿敏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小女孩,她每年最期盼的就是清明,这时城里的尹少爷来到这里收购最娇贵的明前茶。纵是漫山遍野的茶树,也产不了多少这样精贵的茶叶。而阿敏像是吸收了这片土地的精华,她的年华、她的天真纯洁像极了娇涩的茶叶。她会一遍又一遍地清扫着迎接尹少爷台阶,当他没有出现时,旁边的大婶会一语双关地说道:“这么好的茶叶卖不出去,可惜了。”阿秀不仅多情,而且善良。乡土的地方总是多了一些迷信和禁忌,她们将少女捂茶视为像贞洁一样重要。而阿秀用自己的胸口帮心上人的妻子捂了茶叶,失去了自己的“贞洁”,为心上人送去了生儿育女的希望。

  对于这个片子我有一种自然的亲近,因为我也是一个来自江浙地区的人。家在太湖边的小镇,江南丘陵的地貌也催生了大大小小的茶园,口音上也带着几分近似。影片的选角也让我感觉很有意思,女主角阿秀黑里带俏、淳朴健康自然不必说了,城里来的男主角尹逸白和妻子天巧却是弱柳扶风一般的体质。男主角没有特意去选高大帅气的,而是典型的江浙一带文弱书生的长相,更凑巧的是好些浙江的朋友也是类似的长相。身患痨病的天巧走路摇摇摆摆,像穿花蝴蝶一般摇曳在茶园之间,一开始觉得表演夸张生涩,后来回味一下还觉得饶有情趣,因为这些都比较贴合影片的气质。

  这部小成本的影片并不是特别完美,但是有着自己独特的腔调和风骨。刨去结尾强烈的戏剧冲突段落,整个都娴静优美,确实如一首淡淡的散文诗。走进电影院时并没有怀着多大的期待,看完电影却收获不一样的感动。“拜天拜地拜神仙,不能不拜善良”,这种价值观的回归也让人感到温暖和舒心。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