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上海电影节赛果:中外对抗 符合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00:08  新浪娱乐

  去年《碧罗雪山》几乎横扫电影节,惟独在最后的金爵奖最佳影片上,败给了通俗爱情片《再吻我一次》,这般情景实在让人印象深刻。其实无论结果如何,如果一部电影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那么奖项结果并不见得就是最终输赢。

  到了今年,华语片依然表现强势,惟独在最佳影片一项上面,它们继续拱手让与了外国友人。不明事理的人大概会觉得,华语片在中国拿奖,这不是仗着自己地盘,占人便宜么?上海太不厚道了!从两部电影扩充到四部电影,其实在得奖军团背后,上海电影节依然是中国电影与外国电影的对抗。但事实上,如果对电影节竞赛片有足够多的了解,那么,《Hello!树先生》和《郎在对门唱山歌》的水准确实要高于多数外国参赛片。在cinephilia全程跟进的打分团里面,过半数的影片都无法保证六分的及格分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伤不起的女人》,一个伤不起的译名,这其实是一部相当厚重的电影。剧本扎实,直白明了,人物形象立体生动。它所触及的城乡变动和亲情变奏,更能激发普通观众的强烈感触,对现下的中国更具有实鉴意义,直刺痛处。影片在描绘完一大段的乡间风貌后,突然转入了压抑逼仄的城市生活,伊斯坦布尔深深改变了片中人物,最终导致了一场强烈的爆发。实事求是来说,通过比较,《伤不起的女人》也是过去三年里头最优秀的金爵影片。片中土耳其老头表演出色,尤其是他一副受委屈、老好人的样子,不想最后居然能来一场强烈的情绪转变。

  《Hello!树先生》,一部立足于现实的超现实作品,它描绘了看不见的乡村未来,树先生成了引路人,消失在茫茫的天地间。影片寓意丰富,技术无比强大。从《赖小子》到《Hello!树先生》,韩杰展示了他惊人的转变。电影充满质感,立意高度提升,它对小人物始终投入关注,换来了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导演奖,实在无可厚非。

  《郎在对门唱山歌》,一部献给未来的爱情挽歌。章明延续了他对县城生活的观察,年轻人的情感懵懂和成人世界的残酷无奈,一一得到了惊人表现。电影所展示的纯熟对白,对县城风貌的描绘,它们都让人相当迷恋。然而,影片所呈现的断裂也造成了巨大的反冲,这大概是本届电影节争议最大的一部电影,叫好和叫坏的声音都相当疯狂。

  抱昆汀大腿的《星期五杀手》,它也拿下了两个奖项。在我们多数人看来,它很可能是填错了送报单元,结果起到了意外的怡情作用。当评委们看多了毫无追求的类型片,这部以搞怪为主打的电影,的确独树一帜。尽管演员模样恐怖,表演低劣,然而《星期五杀手》还是迎合某几个评委的恶趣味,最终戏剧拿奖,横竖来看,也只有这一部的存在,确实难以想象。

  (木卫二)

(责编: ze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