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板凳》证明主旋律同样可以拍得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5:20  新浪娱乐
《板凳》剧照 《板凳》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王宝强、小陶红、张子枫等实力演员领衔主演的献礼大戏《我的父亲是板凳》登陆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后,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眼球,收视率也呈现出一路高涨的劲爆势头。《我的父亲是板凳》的迅速走红,证明了主旋律作品同样可以拍得精彩、好看。

  谈到主旋律作品,观众往往会想起恢宏的场景表现,庞大的情景架构,以及高大、勇猛的英雄式主角。多年来,国内的主旋律创作一直未能突破这样的创作模式,一方面渐渐陷入了一种僵化的创作局限,艺术表现形式越走越窄,另一方面也无法满足观众日益挑剔的审美眼光。客观地说,很多主旋律作品的艺术观赏性都有所欠缺,拍得并不好看,若不是主题意义上的制高优势,赢得收视市场真不是容易的事情,也难怪乎观众一提起主旋律作品就产生近乎既期待又漠然的复杂心态。

  《我的父亲是板凳》恰恰跳出了这些被用熟用烂了创作套路,独辟蹊径,选取小人物的命运变迁和精神成长,反映时代传奇。在剧中,板凳(王宝强饰)是处于社会底层的杂耍班子中的最底层人物,性格隐忍、怯懦又不失善良的他,从不关心国事,一直安于自己的小世界,只求浑浑噩噩、安然一生。上海滩骤然爆发血雨腥风的时候,板凳不经意间卷入了大时代的惊涛骇浪中,临危受命保护起红儿(张子枫饰)和共产党人唐雪梅(小陶红饰),在这过程中,板凳的命运从此跌宕起伏,精神也在斗争中逐渐高大起来,最后受共产党人精神力量的感召,加入革命队伍……

  在采访中制片人刘娟也谈到,同样是弘扬主旋律作品,《我的父亲是板凳》是从一个小人物的命运入手展开故事,整个过程是没有雕琢的硬伤,是自然、生动,真实可信。虽然是讲述时代传奇,但《我的父亲是板凳》并没有强硬抹杀对浓浓的人情、人性的关照:板凳生活中悲欢喜乐,板凳与红儿的相依为命,板凳与唐雪梅的姐弟情这些朴素、感人的人间情感,都是片中最动人力量,会让观众不知不觉中和人物产生强烈共鸣,拉近了观众与剧作的心理距离。

  跳出求高求大求全的模式,《我的父亲是板凳》证明了只要有恰当的表现方式,主旋律题材依旧可以赢得满堂喝彩。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