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来》:平静如镜之下却见气象万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9:21  新浪娱乐

  电影《重来》是王超导演的第四部作品。前三部《安阳婴儿》、《日日夜夜》《江城夏日》分别聚焦于河南、内蒙和武汉。由此线索观之,王超的镜头正由黄河流域进而转向大江南北扫荡。

  华夏五千年灿烂文明由黄河始,长江更是滋养着良渚文化、屈家岭文化和巴蜀文化……黄河与长江作为两大中国命脉,非但主宰着炎黄子孙的过去,还将亘古不息地哺育我们的未来。

  王超的目光就在这两大流域间穿梭游走,他用胶片镌刻当下生活于斯的众生群像。其志之大,令人肃敬。同样的还有画家刘小东,也正以他的笔触勾勒着中国当下的伤口。他们都佩戴眼镜,只因近视,然而这无碍两位对人们生存状态及生活背后真相的敏锐捕捉。或许正是这生理上小小近视,反倒促成他俩对生活洞见的远视。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重来》讲的就是一个不完美的情感故事,两次三角恋都围绕男、女主角展开……有裂痕的爱,是否可以当真重来?拯救是否真就有好的结局?王超对复杂的人性提出质疑。

  《重来》取景于杭州,“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这首千古传唱的《题临安邸》正是诗人林升对彼时人间天堂的真实写照,个中纵情声色的糜烂似乎犹在杭州的上空徘徊,挥之不去。杭州地处江南,而江南梅雨的潮湿和阴暗,常使人感到糜烂而堕落的腐味扑鼻而来。李少红《红粉》娄烨《苏州河》《春风沉醉的夜晚》等,都可从中窥见霉菌疯狂生长的味道。然而以上种种,于王超的《重来》中几乎荡然无存,原来导演以硬朗而光亮的镜头直穿这层黑暗与糜烂,一展人性的光芒。因为他知道生活越充满苦难和残缺,就越需要救赎,只有使得人在暗味生活中重获“爱”的光亮,才能活出个希望。

  千岛湖上,李询与钱程对坐品茗,女主角丝竹则立船头张开双臂做跳水状。画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心潮暗涌,突然丝竹纵身投水,打破平静。电影《重来》由此拉开序幕。水为何物?水乃包容万物之物。丝竹投水,也即投入宽容的怀抱。影片进行大约半小时,方知丝竹与钱程、李询原是三角关系。二人之间,无从选择,丝竹便使出投湖自杀伎俩,以测真爱。哪知不识水性的李询偏要冒死救美。正是出于这份冒死相救的“爱”之本能,他因此得到丝竹的爱,而丝竹也收获了李询的宽容。

  一个三角关系的终结不久,不料新的三角关系又接踵而至。生活总是如此残酷不堪,叫人防不胜防。婚后的丝竹与情人共遭车祸,她的流产和失忆,给李询出了道难题。生活本无完美,人性总有缺陷。若用缺陷面对缺陷,而非以宽容如水的胸襟重新直面“爱”的本身,那么李询将如何找到感情的“出路”?丝竹曾是钱程的女友,后因李询横刀夺爱,舍命跳湖救人,才得以抱得美人归。生活如佛珠,总在命运的指尖轮回常转。若非智者,又何以懂得要让“爱”

  重来,将“爱”救赎。片中的李询就是生活的智者,他在帮丝竹恢复记忆的同时,也是进行一场自我救赎的过程。偏偏,人类的希望总与自我救赎有关。

  钱程的婚礼上,与开场的订婚礼,有着相似的热闹。此刻,恢复记忆的丝竹再次避开人群致电陈默。李询见状失意立在阳台,眺望夜色,抬眼处星光点点,恰如李询惨淡而破碎的心境。

  钱程随之陪同,并递来一支烟,一支廉价的中南海,就像钱程廉价的一句抚慰,正无情灼痛李询的心。他告诉李询:“丝竹好像恢复记忆了,可要是与陈默的关系也恢复了怎么办?”钱程的发问语气看似轻描淡写,听来却叫人振聋发聩。

  假使“爱”能重来,那么剪不断缕还乱的新爱旧恨也随之重来又该当如何?这无人可提供答案,连同李询自己,他沉默半响只得发出长叹:“那也是他们的缘分呐!”在这句无奈的长叹里,有绝望,也有包容。

  剧末,李询驱车回家,手机响起,里面传来丝竹的声音 “我在山上等你”。这是个开放式的结尾,既有着中国画的留白意境,也饱含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疑惑——“爱”

  真的能重来吗?然而朝以上两个方面去细想,皆有况味。

  王超的电影大可拿来和其他第六代导演作品相比,明者心中自有高下。就算和小津比,同样也能显示王超的好。相近处——两者作品皆有简朴、抑制及宁静的电影美学共识;迥异处——前者关注“爱”和“家庭”的重建,后者则凝视家庭的崩溃。两者作品的一“立”一“破” 的创作思想的分野,如同磁铁正负极,皆散发着致命吸引力,情感都深沉,投射的光芒却是“温暖”与“悲凉”之别,同样发人深省。

  电影《重来》有股静深气,似千岛湖般平静如镜,清澈之下,却见气象万千。影如其人,纵观王超四部电影作品,便可知他有着“水”般性格,没有老聃笔下“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豁达与宽容,在他的镜头下又怎能令人窥见人性的光亮。王超是懂音乐的,然又信奉布列松“电影即音乐”的观点。承大师衣钵,他同样以胶片书写音乐,每秒二十四帧的影像在王超执着的魔法棒下,神奇般转化为音符,如月色静寂、流云缄默般律动于银幕,一次次奏鸣“爱与宽容”的交响,奏出“希望”的诗篇。

  值得一提的是,王超四部作品中,皆有希望的符号出现——新生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中国家庭伦理中,有传承的后,活着才算有盼头。生命轮回百转,一如连绵不绝的黄河与长江,正滋哺着万物的生长。

  2011年6月9日于广州南浦岛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