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板凳”的生存智慧让现代观众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6:24  新浪娱乐
《板凳》剧照 《板凳》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我的父亲是板凳》的播放即将进入尾声,精彩曲折、悬念迭出的故事情节,实力演员的出色发挥,炫目刺激的动作场面,都令人印象深刻。但如果问,《板凳》给我最深刻印象是什么,那应该就是小小板凳的生存智慧。

  在该剧的开篇,板凳只是一个跑江湖的杂耍艺人,是舞台上的一个小丑,而生活中同样是卑微的市井俗人,一个身世可悲而可怜的底层小人物。但是,时代的浪潮波及到的是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无论他是英雄豪杰亦或不过一介小民。只求太太平平生活的板凳在乱世中九死一生,创造出属于他的一份传奇。惊天动地的故事,或许只能存留于那个年代,于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只能是影视剧中的旁观,但是,从板凳身上折射的生存智慧,却值得我们细细地反思。

  人们都说跑江湖的是社会最底层的人,那么杂耍班子里做着粗活的孤儿板凳,则是底层中的底层了。卑微宛若蝼蚁的他,身世堪怜,但是他却有自己的一套生存之道。他为了生存能够吃得苦中之苦,委曲求全,甚至是逆来顺受,这种隐忍的智慧,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是多么得弥足珍贵。而私下里拥有一身好武艺的板凳,从来不轻易出招,在平日的生活中,板凳一直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以弱者自居。其实,示弱也是一种生存的智慧,老庄之道就曾告诉我们以柔而克刚,以弱而胜强的道理,只是,现在的我们总是叫嚣强者的风范,而遗忘了这个古已有之的道理,板凳让我们从新拾起了这关于生存的智慧。

  当然,板凳的生存哲学不仅仅是隐忍和示弱,更令人感佩的是他能够苦中作乐。板凳常以冷幽默融化苦涩,消解沉重,让生活不再如死水一滩。他毫无心计,却不乏机敏;他有点狡黠,但大智若愚;板凳的想法和做法总是以简单对付复杂,无招胜有招。就是这样的生存智慧,让板凳在那个风雨飘檐的年代,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获益良多。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