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男团PK韩国男团:差距与出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6:24  新浪娱乐
8UP“韩潮涌动” 8UP“韩潮涌动”
8UP帅气十足 8UP帅气十足
SJ风靡亚洲 SJ风靡亚洲

  一说男子团体,可能最先想到的是80年代的小虎队啊,草蜢啊这些老一代,到了90年代就基本是韩国选秀出身的HOT一枝独秀红遍全国了。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精挑细选(或许还要经过整容)的韩国男团成了潮流风向。直到最近几年,国内的选秀比赛也开始如火如荼的不断涌现男团:有的是参赛前已经自己组合成团,比如《欢乐合唱团》的参赛团队8UP;还有的是单打独斗参加选秀比赛后组合成团的,像至上励合就是这样。如果再加上从韩国跨境发展的东方神起、super junior、bigbang、2pm等等,国内目前的男团可以说到了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

  但与东方神起、super junior这些粉丝疯狂追捧、红透半边天的韩国男团相比,本土男团虽然有的也出了一两首打榜的单曲,有的也能四处参加商演作为垫场艺人上台,但总的来说都处于半红不黑状态,有的干脆就是完全没有知名度。本土男团和韩国男团的差距真的有那么大吗?让我们来一一分析。

  差距之一:默契

  韩国男团大多从十二三岁就开始同吃同住,每天一起上课练舞练声等等,这种长时间共同生活养成的默契是匆忙成军的本土男团所无法比拟的。而由默契产生的向心力更是一个团体所不可或缺的。

  差距之二:舞蹈功底

  在韩国,“韩流文化”输出已成为国家的一项支柱产业。不论是老牌的造星帝国SM还是近年火热的JYP,都是造星能手。专业严苛的培训练习、残酷的淘汰机制练就了这些韩国男团帅气有型的劲歌热舞。不论是舞蹈编排还是团队协调都远远超出本土男团,其间差距不可以道里计。

  差距之三:粉丝数量

  韩国男团在中国走到哪里都有粉丝机场接送酒店守候,成立的各种后援团歌迷会多如牛毛,而本土男团的粉丝多半还是在选秀比赛中积累的老底儿,并且还在不断流失中。

  这三点差距几乎已经注定了本土男团在与韩国男团抗衡时先天不足的事实,那么本土男团的出路究竟在何方呢?

  出路之一:山寨韩国男团,美形决定一切

  其实至上励合已经在这么做了,而且山寨的很彻底。网上甚嚣尘上的言论即至上励合成员“刘洲成”发型、宠物、服装、造型各种抄袭东方神起金在中,引起强大不满。如果单从外形而论,至上励合的成员都是各具特色的美少年,也算近年国内男团中有所名气的,但依旧不温不火,随后还爆出“抵制至上励合”的负面事件,可见山寨是行不通的。

  出路之二:远学欧美,实力说话

  从老鹰乐队到Beatles,从西城男孩到Lincoln park,欧美的男团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和韩国男团偶像路线不同,欧美男团都是靠实力说话的,只要看U2在平均年龄60多岁的时候还能开全球巡演,就知道欧美男团的实力有多强了。在《欢乐合唱团》的复活赛中,吃耳朵合唱团唱了小虎队的歌,或许可以算是向这条哭踏出了试探性的一步。

  出炉之三:因地制宜,摸索新方向

  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同理,不管如何定位自己,只要能被观众喜爱被市场认可,那就是成功的发展方向。到底什么才是适合国内观众的,以8UP为代表的部分本土男团正在不断的摸索。8UP也将歌舞有机结合起来,大量的学习了super junior的编曲和舞蹈风格,但他们却并不认为自己是在山寨super junior,而是在学习他们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和发展,或许这也是一条成长壮大自己的途径吧!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