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情侣》:纯情闹剧的中国本土化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0:35  新浪娱乐

  文:雷公

  大概十年之前,一部《我的野蛮女友》让纯情闹剧这种混搭的新型喜剧模式成为韩国电影屡试屡中的类型片模式,当然,假如真要更贴切这个新类型片的名称,或许另一部更加极致的韩片《色即是空》更加点题。毕竟车太贤全智贤的偶像组合,以及他们的演绎始终还是纯情有余,而闹剧不足。之后,有不少港台与内地导演,都想要将这一模式照搬到内地市场,但是不知道是文化差异还是什么原因,似乎总是不够成功。一直到2011年,怪鸡导演刘奋斗无心插柳的《假装情侣》却意外地达到了这一目的,将纯情闹剧这一模式成功地中国本土化改造完成。

  纯情闹剧,以《色即是空》和《我的野蛮女友》为例,基本上都保持着一个前后分裂的剧情情绪。一般来说,影片前半段,甚至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用大量无厘头的男女情爱闹剧的桥段来填充。尤其是《色即是空》,连篇累牍令人喷饭的屎尿屁笑话成功地推动着影片闹剧节奏。但是吊诡的是,到了影片后三分之一的部分,编导往往会成功地硬性转折,用一个惨情的情爱故事,将前半段已经成功营造出来的不靠谱氛围完全打破。同样还是以《色即是空》为例,当看到痴情木讷的男主角为了逗笑女主角,而做出种种搞笑自残的举动时,或许在此前一分钟,他的所作所为还依旧令人喷饭不已,但是到了这时,配合着女主角的泪水,恐怕绝大多数观众,都已经被这种惨情无望的爱所感化。成功地堕入导演的“陷阱”。这也是重口味电影时代,韩国人对于类型片最大的贡献之一。

  但是说到纯情闹剧的中国本土化改造,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首先中国电影实在没有办法象韩国人那样肆无忌惮地把玩屎尿屁等重口味文化,因此也就很难营造出强烈的反差效果,即便后半段的惨情深爱可以做到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因为缺少了前半段的烘托,恐怕也很难成功。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缺少好像《色即是空》男主角任昌丁那样具备天生喜感与深情的优秀演员。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除了因为尺度关系,笑料不足以到闹的程度之外。《假装情侣》在情绪转折方面做得也还不够自然,稍嫌拖泥带水的叙事,拖累了整体情绪,从闹剧到惨情的转换不够直接,而且稍嫌冗长。假如能做到将人直接从嬉闹的高峰直接扔进惨情的深谷,同时在各方面细节上做得更加丝丝入扣的话,《假装情侣》或许就更加完美了。

(责编: ze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