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情侣》:拿来主义的可人爱情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0:10  新浪娱乐

  文:杀手蝴蝶梦

  黄渤江一燕张默主演的《假装情侣》不仅有日本偶像剧的清新细腻,还有欧洲文艺片那种酷酷的浪漫影调,并且还拥有香港和好莱坞的“爱情+喜剧”模式种种夸张搞笑和委婉煽情并行不悖的灵感,又分明参考了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而前期导演刘奋斗则说从《当哈利遇上莎莉》汲取很多灵感。但从具体的这部影片的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作品的网络特征,夸张的搞笑,小资的情调,难得的痴情,理想的结局,这些都是新一代网络青年轻松但不无调侃的网络精神。也就是说,本片作为拿来主义电影,算得上是及格,这在当前电影创作生态中已属难得。

  虚幻却又真实感人的爱情游戏与真实却如同游戏般虚幻的爱情的不同点是什么?好像不太好回答,不过好在这个问题仅仅只是绕口,而不用通过口腔与唇舌去进行接触,但其实不然,走心的问题或者更让人麻烦,难吃,可以吐,但是伤了心却不是说吐就能吐掉。虽然在电影一开始车上那段对话有交代剧情的嫌疑,但经过了刚进影院的清凉后,再通过黄渤电影学院式的英文,观众基本已经入戏了。有点电视剧,但在一开始就用矛盾将观众吸引入戏总是没错的。

  这或许正是片中女主角沈露所担心与害怕的,因为在她的认识中,爱情只有中间的过程才是美妙,之前之后都不是,所以,对于她来说要得到这个快乐就必然要设置一个如同游戏般的爱情,而她也必须是这个游戏的绝对操控者。对于一般的男人,当然不会轻易接受这样一种无聊的游戏,不仅受这个虚假女朋友的虐待,而这种疯狂的行为本身也是自虐。从他对沈露假装乞丐前后的态度可以看出来,若沈露真是一个脏兮兮的乞丐与神经病,就算打死他,他也绝对不会接受。可见在这个游戏里,沈露与陈文都是各取所需。

  《假装情侣》除了故事有趣吸引人,演员的表演动情真挚之外,还有就是在取景方面的细致用心。在选景上也比较有特点,《假装情侣》没有向目前通常的在北京三里屯建外SOHO或者上海外滩南京路之类的大路货色,而是取景云南,至少,对于在银幕上已经看三里屯看得有点疲劳的我而言,还是比较新奇。影片除了在云南多地取景之外,还远赴北欧拍摄外景,在同等规模的爱情片中是少见的做法,这样也增加电影的异国情调。

  在暑期档大片风行的情况下,《假装情侣》就像是一瓶清爽的凉茶,有降温祛暑的功效,它虽然缺少天崩地裂的震撼效果,但是片中有关爱情的种种考验仍然能带给人不小的惊喜。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