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情侣》印象:假装时代的真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0:36  新浪娱乐

  文:孟庆雷

  很多人说这是《我的野蛮女友》的翻版,似曾相识的剧情,类似的偶遇,说不出有什么差异的搞怪。或许这是一个资源太过丰盛的年代,仿佛我们所有的想法与创意总有前人已经做过,就如那句老话所说的,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然而,从另一方面讲,一切又都是新鲜的,同样的情境可以切换出无数不同的个体体验,在貌似相同的外表下,《假装情侣》却在讲述着另一个故事,另一种体验。

  片中女中角就这样规划着这场计划中的意外,其实与其说她是因为对前男友的爱恋勿宁说是对现在的不信任。打扮成疯女的情节与其说是为了搞怪整盅倒不如说是对陌生人的防范。然而这又不是她个人的问题,这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的基本心态,我们时刻在防备着来自任何方向的危险,在紧张的世界里尽情施展自己的智力。

  因而,故事其实很简单,如果将其放大来看的话,男主角其实就是一个象征角色。他代表着我们本真的状态,我们真实的自我。这自我并不高尚,也不美满,甚至也有诸多嘈杂的欲望,在面对美女诱惑的时候也会再三斗争。但他终是我们的自我状态,既不掩饰什么,也不刻意拔高什么。他只是以自己的本然面貌出现,按照人应该生活的方式生活。说到此处,我们甚至可以说他所在的那个小小的保险公司也是这样一个理想的场所,滑稽夸张的老板,一肚子馊主意的损友同事,尽管他们让人看起来笑料无数,但却活在真实的自我中。

  这一切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稀有元素,在影片里我们在不自觉中体验到一种应然的生活。当假装遇到真诚,那曾经包裹的很紧的心也逐渐放开,所有的伪装与面具在瞬间轰然倒下,当女主角强迫自己不爱时却不知自己已经深深的爱过。生命中的感动无须掩藏,可是习惯于伪装的现代人却总是在不由自的逃避真实。她抛下对方独自来到前男友遇难的地方并不是回忆过去,而是逃避现在,怕自己所感受到的一切都只是一场梦幻,毕竟,我们生活在伪装的时代太久,毕竟那种赤裸裸的真诚已经被现实的尘土掩埋的太深。因而,当好男主角突然出现在雪山下她藏身的小屋时,一切都水到渠成。

  然而现实中没有这样的人,一个近乎傻子的角色,这注定是一曲爱情神话。我们找不到那理想的爱情,只因为我们不够傻,我们总是太聪明了,聪明的让我们不敢相信,不敢相信世界,不敢相信别人,更不敢相信自己,不敢相信自己能爱。所以,我们只能对着神话流泪或者叹息,抑或假装不屑的一笑而过,嗯,这或许就是假装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只能看着荧幕上的真诚发呆。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