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情侣》:美丽从外在进入内心成为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0:39  新浪娱乐

  文:内陆飞鱼

  虽然导演刘奋斗与片方有创作上的分歧,但最终的电影,还算细腻地展现了两位都市男女彼此间关系的渐进式转化,自然流淌。影片采用了爱情喜剧片常见的结构,前三分之二主要以搞笑为主,给观众轻松的感受,在笑声中体会这一对男女相互感情促进的过程。《假装情侣》设置了大量“野蛮女友”的段落,配合着黄渤饰演的陈文,角色老实却又略带狡黠的特点,喜剧效果十足。影片的后三分之一则是以煽情为主,在逐步揭示江一燕饰演的沈录特意真相的基础上制造两人的分手,并最终通过一个带有悲情色彩的“拯救”的情节来打动观众。

  应该承认,这一部分略显老套,但一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却又是这一类的影片不可缺少的。值得一提的是,两位演员对于影片的品质提升功不可没,黄渤依靠丰富的肢体语言制造了不少笑料,黄渤填平了许多沟壑,到最后,他可以用他自己的方式再进行反击,能够让观众以平视的目光接受他,而不再单是可怜和可笑。这种路线,其实跟大约7,8年前吹神陈奕迅的戏路相似,在其他的人恋爱故事里,陈奕迅扮演的配角大多是贱贱的色色的,直到他自己的气场完全成熟,然后得到了一部《爱作战》,然后如今泰然演爱情里施的一方。

  美丽先成为主观感受,然后进入了内心,便是美好。陈文“看到”了沈露的美,便可以在与沈露在以后的数次交往中,把这种观察进一步深入到沈露的性格、情感、内心。正好巧了,沈露的外在美和内在美都打动了陈文,都让陈文迷恋得难以自拔。沈露在和陈文交往之初便立下约定,两人的情侣关系掐头去尾,只取相爱全程的中间部位,也就是热恋的美妙欢愉。沈露在试图给自己的美作假之后,再次企图对自己的内心感受进行伪装。这场游戏似乎还要继续下去。不过我们都有体会,在爱神丘比特的箭段和月老红线的两头,一切的一切都是明镜。

  陈文不一样了,除了前面努力堆积的“假装”桥段中黄渤以各种奇怪造型出场外,他是一个真实地被放到了一段有关爱的故事中去感受与被感受的都市白领男。所以当黄渤在雨中跟着车奔跑将衣服甩在地上,当黄渤对江一燕吼出类似于“你有没有考虑过我的心情”的台词,当前面打闹的镜头以褐色调闪回,我们并不会觉得这些烂俗景象是对偶像剧的拙劣模仿,更不会认为黄渤那张脸在煽情歌曲中颓丧回头是恶搞,因为他的爆发终归是来自于那个都市小白领的真实情绪。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