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东游记》让思乡的游子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8:17  新浪娱乐

  文/任  冰

  《东游记》是一部我从两年前就开始期待的戏,它讲的是三个独立的小故事。

  最让我感动的,是第三个故事。一对年迈的老夫妻,老头子严重健忘、身体不好,而且大小便失禁,老太婆总是在一旁默默地照顾他,给他端水、喂药、换尿布。孩子们周末会回家来看望爸妈,但来了也是各哄各的孩子/狗狗、各打各的电话,难得耐下心来听老父亲说说心里话。忽然,时光一下子倒转到了二十多年前,大女儿、二女儿总是为了一些不明原因的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没完没了地争吵、打架,年轻的妈妈一边忙着炒菜一边为女儿们拉架,年轻的爸爸在一旁不停地干着手里的活。突然,妈妈要生了……妈妈生了个小弟弟!于是,这个小弟弟就成了大姐、二姐争相抢夺的“玩具”……

  虽然我的父母还处在中年,虽然作为独生女的我小时候肯定不会是这样的场景,但是看着这一幕,我的眼泪还是滔滔地流了下来(其实,这一幕极为搞笑,非常精彩,我脸上全是泪水却又忍不住大笑)。我想,这就是舞台剧的魅力之所在:时空可以灵活变幻;故事就真实生动地发生在观众面前,有一种毛茸茸的原生态的感觉,让观众不由融入其中(这一点小剧场话剧表现得尤为明显)。

  我看到舞台侧面观众席的一个中年男观众此时已是泣不成声,我想也许他也有着年迈的父母和几个兄弟姐妹吧,也许他也是远离家乡、难得回去看看父母的游子吧?我想起网上热传的一段话:假如我们每年和父母一起生活的时间是10天,假如55岁的父母可以活到85岁,那么今生我们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时间还有——300天……300天!不到一年啊!我和父母难道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只剩下不到一年了吗!?我被这惊人的计算结果惹伤心了。可是妈妈说:“傻孩子,你和妈妈的缘分哪能那么短呢?等再过3年妈到了55岁,就不上班了,那时你要是有了孩子妈就可以帮你看孩子了,你们年轻人工作都那么忙;你未来的婆婆岁数肯定比我大,该享享清福带孩子太辛苦……放心,咱们母女的缘分还长着呢!”放下电话,我又忍不住流泪了。

  赵淼的戏总是特别善于运用道具,简简单单的一个小东西竟可以在不同的场合灵活地变换出几种不同的用途,并且都能够做到惟妙惟肖,十分难能可贵。在这个小故事中,年迈的母亲的蓝头巾转身围在腰间,就成了年轻的妈妈的围裙;剧终,老父亲孤零零地坐在椅子上,一手端着水,已没有人再来给他送药,大小便失禁,已没有人再来为他换尿布,老母亲渐渐地倒退着远去了,同时,她的蓝色头巾飘落下来,缓缓地飘到了老父亲腿上的木盒上,以表示骨灰盒。这种道具的运用之巧妙与《达人未爱狂想曲》中电视里那条白色长围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不由惊叹于编导的才华!

  赵淼的戏还特别善于运用背景音乐。这部戏中作为背景的四个版本的同一首香港老歌《学生哥》非常棒,我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下了下来(然后崩溃地发现粤语歌即使看歌词也不能完全明白)。

  较之影视剧,舞台剧的优势之一是特别善于结合当前流行的社会热点问题。这一方面是由于对影视作品的审查,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话剧实效性最强。在这部戏中,第三个故事里,老父亲提出让孩子们带他回海边老家时,任素汐扮演的二女儿说:我们红十字会最近出事了,我们单位不让请假!第二个故事里,朱荔莘扮演的水星人说:啊,我驾崩啦!巧妙地穿插进了目前最火的两大热点话题,让人不由捧腹。第二个故事里,地铁车厢里的盲人乞者拄着拐杖边走边躬身卖唱“你上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缝……”的场景活灵活现,相信每一个地铁上班族都会忍俊不禁。

  本剧评分:90分。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