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隽:陈可辛的《武侠》不一般

  参加了陈可辛在北京举行的那次“武侠告白会”,陈可辛说了当年王羽主演《独臂刀》对他的影响,使他在若干年后,尝试过不同类型的电影创作,终于鼓起勇气涉足这个范围,而且,请动了代表着武侠这个ICON的殿堂人物王羽出山,与当今影坛上武功最强的甄子丹(微博),来一次仿佛是隔世又是终极的决斗,甚至于,意图以此片划分出定义武侠的分水岭。

  文隽(微博)(微博)(专栏作家资深电影人)

  我第一次看《武侠》是在北京的首映礼,当晚舟车劳顿兼开场又晚,很坦白地说,我是在极困倦中硬撑下去的,所以要再看一次才评论,因为,这样才公平。

  我对陈可辛的作品从来都颇具好感,每次都佩服他的野心和尝试,《武侠》亦然。这个故事发生在1917年云南的边陲小镇。如果说少年时受了《独臂刀》的影响,为什么不是那种张彻或胡金铨或楚原的古装?当然,我明白这是因为铺陈金城武这位科学头脑捕快出场的合理性的需要。然而,狄仁杰在唐朝,

  不也一样可以如此抽丝剥茧吗?(我自然又想到,陈可辛又怎会是徐克呢?)所以《武侠》的美术风格更接近《投名状》。

  如果不拘泥和执着他用了《武侠》这两个字,电影确实让人看得趣味盎然和痛快淋漓。甄子丹的文戏在陈可辛手里当然不一样,如果金像奖会提名,甄子丹的机会会高于金城武几倍,至于十七年来第一次复出影坛的王羽,最佳男配角已不作他人想了!

  我喜欢陈可辛电影的细节和情怀,我喜欢几位出色的配角,包括惠英红(微博)和李小冉(微博),一武一文,充分发挥她们的作用。有人质疑汤唯的标准普通话和金城武的川话。汤唯的普通话没问题,只不过村民唱了太多次的地道民谣,所以才显得汤的格格不入。金城武的川话,我完全觉得有味道,好听!

  陈可辛拍了一部他足以引以为豪的佳作,但想真正阐析和改变对“武侠”这两个字的深层含义,需另起篇章,我则觉得还差了那么一点点。

  用穴道解释功力的来龙去脉,梁羽生武侠小说中似乎更详细。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