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的父亲是板凳》成功从红色剧中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5:37  新浪娱乐
《板凳》剧照 《板凳》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期荧屏,红色剧作轮番火热播出,竞相争艳,由王宝强、小陶红、张子枫、午马浓情演绎的《我的父亲是“板凳“》以独具特色的视角,在众多同类优秀剧作中成功突围,既赢得了收视,摘得卫视收视冠军,也赚取了不俗的口碑。

  有别于传统的创作方式

  一般而言,国内的红色题材剧作大多以宏大主题取胜:立意尽可能深刻、高远,场面尽可能恢宏,斗争尽可能残酷、惨烈,人物尽可能高大或者草莽……类似的模式难免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我的父亲是“板凳“》巧妙避开了这一创作瓶颈,以平民化、草根化的视角观察、展现革命,并融合各种商业元素,从一开播就深深吸引观众眼球。

  在 “草莽英雄”、“谍战精英”之后,以平凡小人物形象抓住观众

  电视剧《我的父亲是“板凳“》讲述了身为社会最底层的杂耍艺人板凳,受托保护携带有我党机密的小女孩红儿,并在女共产党人唐雪梅的影响下,投身革命的故事。该剧选取从未涉及的小人物为创作依托,在“高大全人物”、“草莽英雄”与“谍战精英”之后,开辟了平凡小人物的革命形象,而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一个小孩的组合,带来全新的表现视角,让人眼前一亮,也很容易与观众同声同气,产生共鸣。在情感上,《板凳》力求展现残酷时代最质朴最诚挚的人间真情,包括朋友间一言九鼎、赴汤蹈火的承诺,落难的人们同患难共依存的善良情怀,对未来对信仰坚定的向往,对周围人的感恩等等。整部剧自始至终散发着人性的光辉与浓浓的人间温情,积极而温暖,在心理上给观众带来慰藉与启发。此外,在叙事节奏上,剧作力求一张一弛,环环相扣,既有生活的平凡场景,又有不断的追杀,故事高潮迭起,让人欲罢不能。再加上颇有传奇色彩的枪战与武打,人物性格巧妙而鲜明的转变,都使得这部戏牢牢吸引 了各方的目光。

  《我的父亲是“板凳“》尽可能于精炼的篇幅中融合各种商业元素,在多方面实现了红色剧作的突破,开拓了同类题材新的创作境界。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