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的少女时代》:爱 幸福 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4:06  新浪娱乐

  郝志刚

  一个不完整的生命,一段嘹亮的青春,一份完美的幸福,演绎出方丹纯真的少女情怀。我觉得《我的少女时代》这部电影,从严格意义上说更象一部杂糅着散文诗风格的纪录片。当平实、质朴画面语言把珍藏在少女心中的那缕情愫轻轻展开、随风舞动时,我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被深深的触动了,无论你人在何方,身居何处,沐浴着爱的生命总是幸福的,无论完整与残缺……

  在整个观影的过程中,我始终被暖暖的情感包围着、愉悦着、感动着。这里没有过多的煽情与催泪,但每一丝真诚的情感,都会在你的心中激起涟漪,都能让你感受到真诚的力量。下乡三年只是一个青春的里程,一个人生的片段,但它却是那样的充实、快乐。

  试看我们当下的环境,繁华、喧嚣、浮躁弥漫在空气中,令人窒息。真的非常怀念那时光以外的青春、真诚、纯粹,与名利无关。

  平等的视角是这部电影另一个亮点。在影片中,透过镜头我们看到的不是对残疾人的同情与怜悯,而是平等、理解、赞美和温存的爱抚。导演平等的视角和真诚的人文关怀是我最敬佩的。

  试看当下,不要说是正常人和残疾人之间,就是正常人和正常人之间,通常也不能平等的沟通与交流,如:客户和委托方、父母和孩子、上级和下级、老师和学生,因为角色的差异,和传统文化对社会角色的符号化,使我们经常处于不平等的状态,所以我们经常会有说不出的郁闷与无奈,平等是快乐的起点,是幸福的基石。

  梦想和希望是这部电影向我们传达出的另一主题,也是生命的主旋律之一。我很喜欢电影中的人物:方丹、黎江、三梆子、小金来,他们善良、真诚、对未来满怀憧憬。

  我们生活在一个理想主义向现实主义彻底妥协的时代,一个缺乏远大梦想的时代,因为远大梦想的缺失,使我们困惑、迷失自我、急功近利,为达到现实的目的不择手段,费尽心机。活的很累,理想在现实面前不是飞的更高,而是摔得更惨,一次次的折断翅膀,于是我们开始怀疑是不是该继续坚持真诚、坚持梦想……

  那么在茫茫人海、滚滚红尘中,为什么还会有一些人,仍然真诚而快乐的活着,因为他们从残酷的现实中始终能看到希望。如果说梦想是一艘船,那么希望是帆,是坚持梦想的勇气。它引领我们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感受喜悦。

  爱是生命的底色,是跌倒时的搀扶,是黑暗中的光亮,是善意的谎言,是帮助别人的快乐。

  给予爱 、感受爱、分享爱,是生命意义之所在。

  爱有多真世界就有多美,生命就会有多绚烂。爱也因为滋养了生命而显得更有价值。

  爱。幸福。希望。一部真诚的电影,在时间无涯的荒凉中,不经意的照见了我们生命中或许有过的选择与过往。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