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的父亲是板凳》里的残酷与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5:44  新浪娱乐
板凳安抚红儿 板凳安抚红儿

  新浪娱乐讯 《我的父亲是板凳》堪称近期最火爆的电视剧作,登陆四大卫视后,收视均居高不下。综观整部剧,除了独特的视角与演员极富颠覆与张力的表现外,残酷与温情的感情基调的鲜明对比,也是该剧带来震撼,散发魅力的重要原因。

  《我的父亲是“板凳”》以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为背景,讲述了在白色恐怖下,小人物的成长故事。和大多数红色剧作一样,该剧反映着在特殊时代的残酷。其中最严重的莫过于蒋介石背信弃义,破坏国共合作,杀害共产党的残暴行径。电视剧从一开始就充满了刀光血影与肆意的杀害,给观众眼球造成强烈冲击,也深深意识到时代的残酷。而后,本分老实的杂耍艺人板凳(王宝强(微博)饰),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共产党人唐雪梅(微博)(小陶虹(微博)饰)以及不谙世事的红儿(张子枫饰)也随即卷入时代风暴,在敌人的包围与剿杀中,求得一线生存。无论是与敌人的斗智斗勇,还是正面交锋的九死一生,人物命运颇显得惊险与残酷。除此以外,也深刻揭露国民党反动派丑恶、凶残的一面,不光残忍杀害同胞,对小孩也无所不用其极。残酷的氛围从一开始就为全剧奠定了大追杀的框架与基调,让观众的情绪很快置身其中。

  作为平民的革命史诗,《我的父亲是板凳》运用的最成功的就是直接、强烈的对比,在阐释残酷的同时,大力渲染着人间温情。在剧中,继有板凳与红儿相依为命、彼此扶持、历经磨难的半路父女情;也有共产党人为保护革命机密和红儿,不惜流血牺牲的纯粹的大无畏精神;也有板凳与唐雪梅相互影响、欣赏、启发,不是姐弟、胜似姐弟的深刻情谊……很多细节方面,剧中笼罩着感动人心的温情,拉近观众与人物、时代的心理距离,而这些恰与时代、命运的残酷形成鲜明对比,给观众带来更强劲的震撼。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