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郭美美把公益圈搞成了娱乐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公益圈的先行者徐永光先生早就说过,这个行业是内无压力,外无动力,是一潭死水。一潭死水如何变成活水,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郭美美(微博)母女借助郎咸平(微博)教授的专访,再次成为本周的热点新闻人物,与铁笼受审的一代强人穆巴拉克争夺全国各大媒体的新闻头条。

  虽然很多人对郎咸平的专访很不满意,比如名记闾丘露薇就在微博中说:“新闻系同学们,作为一个案例来看,这个采访很失败。1、只让对方想说自己要说的话。2、引导痕迹太重。3、没有追问,总是迫不及待地打断对方。不过终于看明白了,为何要做这个节目,就是要引导郭美美澄清,帮王军、红十字会澄清,那是王军自己的钱。”但郎咸平对郭美美的评价还是很精准的,“你可能推动红十字会改革,对于中国未来慈善事业的改革或者民营化,你其实是最大的推手。”

  当然,郭美美对于这个评价一脸茫然,这个20岁的炫富小女生并不想做什么公益界改革的推手,相反她在专访中宣布要进军娱乐圈。郭美美能不能进军娱乐圈,这个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她现在已经把公益圈搞成了娱乐圈。让我们来欣赏某家党报的大标题———“郭美美的爱马仕包:一个他妈的一个干爹的”。

  如果说娱乐圈有什么值得公益圈学习的话,就是狗仔队们对丑闻事件追查到底的决心。郎咸平的专访,不仅没有让郭美美事件水落石出,反而增加了更多的疑点,我不知道这个事件最后的真相是什么,但我知道这事件的直接后果是,中国红十字会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据《羊城晚报》报道,深圳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赵丽珍透露:郭美美事件之后,该会收到的社会捐款几乎为零,一个多月来唯一一笔捐款就是100元。无独有偶,佛山市红十字会于8月2日公布了去年6月至今年6月红十字会医院学校的资金收支情况。一年来,该校共收到捐款88.6万元,但在郭美美事件后,再未收到任何捐款。

  拒绝向红十字会捐款,这是民众的第一反应,对于一家公益慈善机构来说,如果被拒捐,那就得关门大吉了。不过,红十字会可不是靠捐款养活的机构,据《南方周末》的报道,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属国务院直属的副部级单位,每年红会接受财政拨款近3亿元(2007年数据),与其接受捐赠收入相当。你懂的。

  本周遭遇危机的还不仅是中国红十字会,据《京华时报》报道,中华慈善总会也被爆出在未收到捐赠品的情况下,就先开1500万免税发票。这事目前也是众说纷纭,捐赠方和受赠方互指对方各图私利。

  公益圈的先行者徐永光先生早就说过,这个行业是内无压力,外无动力,是一潭死水。一潭死水如何变成活水,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本周公益圈也有些让人感动的事。比如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平台成立,张家港一女士为了“考验”红十字会,一天内6次捐1毛钱,“大家都说红会有问题,我就是试试看他们能不能收到钱。”

  再比如南方都市报报道的在这次动车撞车事件中,驾驶动力伞在事故现场航拍,为人们看清这场事故提供了一个全新角度的温州市民陈斌先生,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很动容,“我在空中盯着他们。”

(责编: 山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