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4届电影华表奖:平衡就是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22:32  新浪娱乐
周润发与巩俐的“帝后相逢”成了现场的亮点之一 周润发与巩俐的“帝后相逢”成了现场的亮点之一

  第14届电影华表奖在掌声中落幕,本届华表奖星光熠熠,成龙(微博)、周润发、刘德华、章子怡(微博)、蒋雯丽、冯小刚(微博)等诸多明星大腕纷纷到场,还有《白鹿原》、《春娇与志明》、《一代宗师》等新片的剧组也来参加,都是为了给各自的新片做一下宣传。华表奖创办于1992年,华表奖奖杯采用的是北京天安门城楼前的华表造型,华表奖的前身是文化部优秀影片奖,每年评选一次。2005年后经文化部正式改革后,两年举办一次。同时将少儿影片童牛奖正式改革合并为华表奖优秀儿童片奖。

  本届获得华表奖最高大奖“优秀故事片奖”的影片有十部—:《唐山大地震》、《建国大业》、《飞天》、《杨善洲》、《秋之白华》、《山楂树之恋》、《钢的琴》、《建党伟业》、《郭明义》、《赵氏孤儿》。这些优秀故事片涵盖面很广,有主旋律电影,也有现实题材影片,还有商业大片,这些影片在各自的电影领域表现是尤为突出的,获奖当然无可厚非。但是这样庞大的获奖群体,多少还是让观众有点找不着北,或许组委会可以考虑一下减少获奖名额,让观众能够更有针对性的去了解这些获得最高大奖的影片。

  华表奖两年举办一届,这对于目前如火如荼的电影产业来说,是有些迟缓的,应该改回过去每年一届的传统,这样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否则今年例如《建国大业》这样2009年的作品还能获奖,这多少让观众觉得有些久远了,所以两年举办一些已经不太能适应目前电影产业的发展需求。还有就是在重要大奖上,比如“优秀导演奖”、“优秀女演员奖”、“优秀男演员奖”,这些大奖都下了双黄蛋,如果尽可能保证是一个获奖者,或许会让华表奖的含金量更加提高。

  从获奖名单上来看,有几部影片的获奖是值得关注的,比如《钢的琴》,这部国产小片之前还在影院上映,取得了过500万元的票房成绩,是一部有勇气和质量的佳作,能够在华表奖上斩获“优秀故事片奖”和“优秀新人导演奖”,说明华表奖对于这类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的重视,希望以后能够多出类似《钢的琴》这样具有可看性的现实主义力作。文章(微博)和周冬雨(微博)分别获得优秀新人男、女演员奖,这也是一个可喜的现象,电影界出现了更多的新人明星,这样会使得电影银幕上出现更多的新面孔,有主力电影界的新陈代谢,否则来来去去的电影中总是那几位大牌演员,也不利于华语电影的发展。

  华表奖最大的亮点就是平衡,很多重要奖项都有一个以上的获奖者,给予了更多影片的褒奖,或许这应该是一场表彰大会,而不是一次奖项的角逐。

  (崔汀)

(责编: ze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