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夏》:菲利普-卡莱尔的世界我读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2:03  新浪娱乐官方微博
《炎炎夏日》剧照 《炎炎夏日》剧照

  作为后新浪潮的著名导演,菲利普-卡莱尔的艺术试验、探索和创新一直令人敬佩。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卡莱尔的作品常常画面怪异,内容晦涩; 尽管和朋友说起导演卡莱尔,他们常会撇撇嘴, 面对这位执着追求的电影勇士的作品,我还是必恭必敬,试图理解他想要在影片中表达的人生理念和处世哲学。不过,这一次,我真得有些想放弃这种尝试的努力了。菲利普-卡莱尔的神秘世界,我怎么也走不进理不清。

  2008年前作《黎明前与你相遇》在戛纳参赛,影片中超现实的叙事和画面,曾经在媒体场收获笑声和嘘声,我好奇这次他会带来怎样的风格和故事。《炎夏》讲述路易-卡莱尔扮演的一位家境富裕的画家丈夫弗雷德里克,通过共同的朋友认识了梦想做演员现在却只能靠跑龙套角色糊口的保罗。这个夏天,他邀请保罗和女友到罗马,和莫尼卡-贝鲁奇扮演的小有名气的意大利演员妻子共同居住,其间发生的情爱琐事、不忠和悲剧。

  《炎夏》有着一下子吸引住观众的开场,如同视觉艺术品,又透着悲壮和神秘,它在倒叙手法中,为影片开了不错的头。不过故事接下来,却一点点让人失望。卡莱尔和年长他19岁的莫尼卡-贝鲁奇在片中扮演一对夫妻,这样的挡配,本身已经算是意外,更令人意外的是,已经是多个孩子的妈妈,原本身材丰满性感的西西里美人,如今身材恢复遇到严重挑战,显得腰粗膀壮,脸上尽管有化妆师的努力,仍有挡不住的疲惫和衰老。和年轻不羁身材修长瘦弱的路易-卡莱尔扮演夫妻,显得怪异而不协调。也许,这正是导演想要营造的超现实的怪异氛围吧。

  在角色选择之外,男女主角的表演和台词,显得如此做作和生硬。贝鲁奇一句 “我相信上帝” 惹来媒体场发笑,一句 “有时侯我想死”又是一阵大笑。菲利普-卡莱尔的儿子路易-卡莱尔, 其作品中一成不变的男主角,也看不到任何表演上的突破和进步,那个浪荡不羁的艺术家形象,放到此前父亲导演的任何一部作品中都会成立。倒是扮演朋友情侣的两位配角,看起来更自然更容易接受。

  菲利普-卡莱尔的很多电影元素依旧可以在新片中觅到踪迹,比如启用亲人出演(本片中卡莱尔祖孙三代同时亮相),又比如那些充满哲理又具有神秘色彩的叙事和对白。还有那些有关艺术、电影、爱情、毒品的元素。不过,看到最后,却没有给我带来任何感受和收获。我找不到,这样一个在小资者们的自由放任下营造出痛苦的悲剧爱情,深度在那里,究竟带给我了什么样的感动和启发?

  威尼斯对于菲利普-卡莱尔来说并不陌生, 2005年他凭借一部《规则情人》在此崭获了最佳导演和最佳技术贡献两项大奖。(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刘敏)

(责编: Lee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