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幕降临之时》:激情不够,添足有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08:42  新浪娱乐微博
《夜幕降临之时》剧照 《夜幕降临之时》剧照

  作为今年第二部入围威尼斯主竞赛单元的意大利本土影片,年轻女导演克里斯蒂娜·科 门西尼的《夜幕降临之时》应该是被意大利本土媒体寄予厚望,因为毕竟自编自导自演的才女导演曾经凭借《心中的野兽》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外语 片奖,而那部电影也正是在从当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开始走向世界的。

视频:威尼斯主竞赛片《羞耻》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和《心中的野兽》一样,《夜幕降临之时》同样是改编自导演自己写的同名小说。有趣 的是,在观影现场中,意大利本土媒体记者对电影中一些看似悲情的镜头极不和谐的对白表现出了阵阵充满嘲讽的笑声。电影前半部分逐渐酝酿起 来的感情在结尾画蛇添足般的败笔中被洗刷得一干二净。

  《当黑夜降临》涉及的是关于母子亲情以及童年阴影影响成年生活的题材。玛丽娜带着 年幼的儿子来到山中居住在曼弗雷德的家中。曾经在年少的时候遭遇母亲弃家而去,之后又被妻子带着孩子抛弃的曼弗雷德在对待女人上始终心怀 阴影。而玛丽娜有着产后忧郁症的状态,在一次失手将孩子摔在地板上被曼弗雷德救了之后,两个人之间的感情逐渐由敌视变得微妙起来,但这是 一段无果的悲情而已。

  如果说,《夜幕来临之时》前半部分在交代曼弗雷德和玛丽娜之间的关系转变时,导演 克里斯蒂娜·科门西尼还能把握住叙事的节奏,在人物矛盾激化上有理有据,那么两人分手后再会的结尾设置则从根本上毁掉了这部电影。很明 显,导演试图在电影中表明女人养育孩子不易以及由此引发的母子亲情矛盾。电影中始终没有得到解答的是曼弗雷德母亲离开的原因。但是在曼弗 雷德对玛丽娜的苛责从一定程度上治愈了玛丽娜原本的产后忧郁症,特别是曼弗雷德嫂子对玛丽娜的那段话中提到的女人养育之责。就这个题材上 来说导演基本构架到位。因为童年失母阴影导致的曼弗雷德的怪异性格也有理有据。但是当最后逐渐将这个主题转向两人无法结合的爱时,导演逐 渐失控。特别玛丽娜再次回归山庄企图再见曼弗雷德。两人的擦肩而过,不是镜头转换的互相思念,最后甚至用一个悬索相会并逐渐远离的画面来 进行表现。或许导演本意就是为了表现两人的爱情,于是很显然她用了将近大半时间没有聚焦中心,脱离了自己的主题。(朱旭斌/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