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紫宅》一部“柔软”的惊悚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16:52  新浪娱乐微博
《紫宅》海报佟丽娅 《紫宅》海报佟丽娅
汪东城向佟丽娅甜蜜求婚 汪东城向佟丽娅甜蜜求婚

  虽然对于以鬼屋为题材的影片来说,套路都大概一致,但是在众多作品中,《紫宅》也可算精致。

  而影片的男女主角汪东城(微博)和佟丽娅(微博)虽然都是第一次触电大银幕,首次挑大梁,但对于这对电影新人来讲,虽然拍摄惊悚片是十分挑战的,但是两位主演的表现可圈可点,没有让喜欢他们的观众失望。

  是一部爱情片还是是一部惊悚片,这个界定在《紫宅》这里被模糊了。虽然从始至终影片都在打惊悚牌,但实则却更似一部爱情片,然而又不能完全把它从惊悚的外壳中剥离,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一种为惊悚而惊悚的束缚。

  与传统的惊悚片不同,《紫宅》从开始就摆脱了惯常的套路,可以说是从惊悚片的基点出发开辟了一条更优雅也更清新的叙事方式。《紫宅》的开场并非以紧促的音乐节奏来展开,并没有以一种强势的姿态直接侵入观众的感官,抢占脆弱的神经,从影片一开始就在观众心中为自己的属性打上了一个深刻的烙印。然而《紫宅》却是以一种柔软的方式、用一缕泛黄的光晕来做为开始,用色调和光感渲染了一个凄美而遥远的开始,更带出了浓厚的回忆的味道,以间接的方式来逐渐接近惊悚的本质。

  但是对于惊悚片来说,以这样一个弱化了紧张感的、稍嫌温柔的出场来作为影片的开头,似乎就缺少了一些气势。然而或许就是因为这样一个舒缓的开头让观众放松了警惕,从而使影片达到了更强烈的效果。

  从舒缓的江南风景入手,从婀娜旖旎到步步惊心,导演精心营造了一个类似世外桃源的境地,同时一种孤立感也随之产生,就在这场唯美的如画风景之中,一场惊悚奇情正在华丽上演。浅淡的威胁感逐步变得浓郁,从男女主角进入老宅之后,故事正式揭开,在剧情的演进中,悬念慢慢滋生,直至饱和,紧张感和猜测并生。

  其实对于观众来说,《紫宅》剧情其实并不难看透,但是影片结尾处的大反转,着实赚了大把的眼泪。结尾处佟丽娅嘶声裂肺的哭喊,汪东城华美的消散而去,为这部惊悚片画了一个爱情的句号。悬念、阴谋、背叛与恐惧贯穿了整个故事,最后以一个凄美收尾,虽然真相有些残酷,但是在经历了生死之后,影片所要表达的主题“爱”得到了升华,曾经沉溺、悲恸,却终究找回自我,爱不是失去,而是一场轮回,存在过就不曾失去,即使看不见也摸不到,却存在于心永不磨灭。这也是《紫宅》的精华所在。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