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堵车》:神片出笼谁与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4:29  新浪娱乐微博

  近日,因为孙海英(微博)夫妻猖狂“排同”被人围攻,致使他俩主演的电影《堵车》知名度大增。曾经导演过《呼我》、《感光时代》等片的本片导演阿年,似乎预先就知晓这对娱乐圈问题夫妻的可能带来的话题性,于是颇有先见之明地让富婆吕丽萍(微博)在片中手捧《圣经》对付老公倪大红的性感小三,让警察孙海英在片中死了老婆并酷爱写诗,抓捕犯人之前也要充满激情为其当众赋诗一首。吕孙夫妻的本色加盟,其实只是《堵车》这部神片让人咋舌的冰山一角,这部有着大量高速公路追车戏、充斥各种CG特效、动用了金像影帝吴镇宇、爱情科幻后现代元素齐备、三段式叙事倒叙插叙闪回一个都不能少的少见的中国电影,势必在未来的档期内激起一阵轩然大波。当然,是好是坏,是褒是贬,得观众自己说了算。

  影片故事其实并不复杂,吴镇宇饰演的毒贩跟陈志朋饰演的富二代同时爱上了美丽的哑女巴哈古丽,为了争夺女孩,两人驾车在未来的城市内奔驰追逐,而追捕吴镇宇多年的警察孙海英也开始掺乎其中,并到处给人激情四溢地念诗,而倪大红饰演的暴富煤老板此刻也正因为包养小三被老婆吕丽萍追到满世界逃窜——如果你认为看了以上的故事梗概就能看懂这部电影,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影片碎片化的叙事将会让观影经验不多的那部分观众摸不着头脑,而叙事断片之间时序的非逻辑跳跃性在重新拼贴后又会得到关于影片故事的不同面貌,观片经验相对丰富的观众会发现,自己和同伴看到的,难道不是同一部电影?

  虽然影片的叙事手法相对于绝大多数中国电影来说,比较前卫和新潮,但如果抛开对故事的纠结,而专注于影片唯美的画面、动听的音乐、意味深长的台词,以及各式各样让人不知作何反应的特效场景,依然能感觉到导演的匠心独运和与众不同的艺术触觉。如为了展示毒贩吴镇宇的堕落生活,影片将其老巢设计为原始洞窟的模样,其间绿萝点缀,怪石嶙峋,一众瘾君子身着土著部落一样的奇装异服,又唱又跳,鬼魅妖异。导演为了表现他们醉生梦死的生活和吸毒后的状态,干脆让他们直接在银幕上跳了一场现代舞,我的意思是,不是模仿现代舞,而是从布光到布景到动作都是真正地跳舞那种——这种带有拼贴色彩的表现方式,在美国电影《洛奇恐怖秀》中曾经见过,中国电影中着实不多见。不习惯这种手法的观众,估计看了要奋力骂娘,当然也可以心态宽容一些,包容一些,毕竟就目前中国电影审美形态来说,千篇一律的东西太多,敢于挑战一下公众的观影经验和审美底线的电影人太少,阿年显然要拿《堵车》跟全中国的观众叫板。

  虽然不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科幻片,但片中没少用特效,小到飞车画面,大到汽车满天飞的未来都市场景,以及吴镇宇建造的带有未来风格的摩天大楼,都洋溢着国产电影少见的视觉震撼力。虽然缺少通俗酣畅的情节推进力,但能在这样一部有着别样艺术追求的电影中,看到商业大片似的画面,毕竟不是一件坏事。和那些堪称中国电影的神片一样,《堵车》的构思巧、充满文化隐喻的意味,片中还出现了几段堪称牛逼的飙车场面(据导演阿年介绍,为了这些速度,他专门请了昔日成家班干将、香港著名动作指导薛春炜)。记得上一部给我这种感觉的是《太阳照常升起》,其实所谓艺术片商业片的界限现在开始愈发模糊,特别是在类似克里斯托弗·诺兰、姜文这样才华横溢的导演手里,它们早已融为一体。应该说,电影《堵车》具有这样的野心和潜质,至少导演意识到,可以用商业片的画面和节奏,去表述个人化的主题和个性化的故事。

  说到演员,吴镇宇的表现还是那样有型有款有神经兮兮,虽然处在影片碎片般叙事结构的无情切割下,他依然在单个镜头和单幅画面中,完美传达出了那种酷死人不偿命的作派和风格;倪大红的表演依然没得说,将一个无赖暴发户的嘴脸刻画得入木三分,他在性感小三和老婆之间的左右不是人,在讨薪民工面前的色厉内荏,都让人相信这种人就该是倪大红这幅德性;孙海英老师的表现依然高深莫测,甚至可以说是深不可测,他一本正经地宣布要出版自己的诗集、在公众场合突然发作大声疾呼诗歌革命的瞬间,都让人怀疑他不是在表演角色,而是在诠释自己;选秀出身的维族美女巴哈古丽很漂亮,青丝拂面,星目朦胧的时候,有点像王子文(微博),侧面看又有阿拉伯混血美女的味道,显然迟早将得到广大宅男的爱戴(微博)和惦记。

  《堵车》,这部看起来神神叨叨,间或不知所云,偶尔又让你觉得似曾相识,有所触动,没准让你拍案而起突然又有所感悟、几分感动的电影,其间有真理,也有谬误,有真情,也有虚饰,有趣味,也有无聊,到底是神片,还是神马片,大家不妨自己去一探究竟。

  胡不鬼/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