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国军魂传奇》:现代解构旷世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14:18  新浪娱乐微博
《护国军魂传奇》海报 《护国军魂传奇》海报

  2011年是辛亥百年,百年是大日子,诸多辛亥献礼剧踊跃亮相,或追溯历史或缅怀先烈,从《建党伟业》中的辛亥背景到张黎(微博)电影《辛亥革命(微博)》的风云史诗,再到护国大将军蔡锷的拔剑讨袁,一轮轮辛亥红潮背后不仅是应时应景,更像是史学家为当下观众解密的辛亥谜团。比如何为护国运动,蔡锷如何骗过袁世凯,蔡锷与小凤仙到底有无风月之事?纵是蔡锷人生彪悍,也需解释,这便是电视剧《护国军魂传奇》给出的蔡锷问答。

  辛亥革命的意义在于推翻帝制,实行共和,让任何坐龙椅的皇帝梦都只是梦而不是现实。正如孙中山所铺设的民主共和大道,任何拖着大清长辫,跪着做惯了奴才或颐指气使,想过把皇帝主子瘾的人都将成为跳梁小丑,葬身于民众的汪洋大海。袁大头的封建皇权思想便化成了这样的小丑。朗朗乾坤,岂容小鬼作乱。电视剧《护国军魂传奇》中的护国运动发起于蔡锷,即是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倒行逆施的民众反抗。

  《护国军魂传奇》从字面上拆分,可将故事主体划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护国运动、战场军魂和蔡锷传奇。其中,护国运动与辛亥精神维系,与袁世凯命运相关,蔡锷护国大将军的天下名号更闻于此。护国,护的是什么国?蔡锷于其中有何作为,《护国军魂传奇》对这段护国运动的始末都做了详尽讲述,难得没犯戏说历史的“流行病”,算的上是目前反映蔡锷最写实的一部电视剧。随着潮流文化的冲击与历史传统的学究做派,眼下众多年轻人处于历史盲区,且无论魏晋,乃不知有汉,具体到中国近代史,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也许又是老掉牙的古董,不受青年人待见,对此一无所知。如何树立年轻一代的历史观,《护国军魂传奇》和其他历史剧一样,都承担此任。剧中,孙中山领导建立的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不满百日,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就被北洋军阀头子袁世凯夺取。在窃取了中央政权后,袁世凯倒行逆施,对外卖国,对内独裁。1915年12月12日其竟然宣布复辟封建帝制,公然称帝。在这种情况下,反对袁世凯复辟封建帝制的斗争,在全国范围内也成燎原之势!为了维护中华民国民主共和制,讨伐逆贼袁世凯,蔡锷将军在云南组织并领导护国军,通电全国,宣布云南独立,发起了震惊全国的护国运动。在经过一系列艰苦斗争后,护国运动取得了最终胜利,一举打碎袁世凯皇帝美梦,蔡锷也因此成为了袁世凯的最大掘墓人,名垂千史。

  对于护国运动,对于蔡锷,总体上评价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制止了帝制死灰复燃,挽救了国家,巩固了共和制和辛亥革命成果。如果从《护国军魂传奇》影视说史的角度出发,通俗而言,就是一个叫袁世凯,渴望买房的小偷在孙家别墅偷了件奇世珍宝,完了还不走,赖在别人家作威作福,霸占房屋产权,按自己的兴致肆意破坏房子格局,重新装修,引起了公愤。袁贼坏了小偷规矩,乱了道德纲法,不当自己当外人,自然招致房屋家庭继承人的一致对外,二话不说,聚众废了这小偷的武功,乱棍打残,重新收回了房产。而蔡锷就是这辛亥大家族中,亮拳头与恶贼单挑,打断小偷一条腿的盖世英雄。

  人人想当大英雄,可未必人人当得了,有能耐当。即便是蔡锷,其代表作——护国运动,也并不是振臂一呼便功德圆满的好活儿。且不说挑头反袁,冒着枪打出头鸟的爆头危险,就是作为护国军的指挥官,以滇省微薄之力对抗袁大头的精锐北洋军,也是举步维艰,难上加难。《护国军魂传奇》对护国运动的始末过程也基本上从战事惨烈和蔡锷军事才能上加以体现。蔡锷是中国士官三杰,毕业于东京陆军军官学校,属于名牌海归。其“军国民主义”思想即在名篇《军国民篇》中,有所阐述。当国内正掀起编练新军、改革军制热潮时,蔡锷就把练兵作为救国的“第一要义”。蔡锷认为尚武不仅需要刀剑,而且更需要精神,御侮不仅需要枪炮,更需要国魂。他提出对全民进行军事教育、军事训练,以提高国民素质。这种主张,与单纯依靠改革军制以求强兵御侮的思想相比,显然视野更广阔、更深远。这种军事思想俨然如同李云龙的“亮剑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战场上比拼的不仅是武器装备,更是一种战斗精神和为何而战的国家信念。《护国军魂传奇》中,四川之役、湘西之战、湘桂边之战斗虽然战事惨烈,但护国军在蔡锷带领下展现出的那种上下一心的军魂霸气,令人血脉喷张,较之军心涣散的北洋军,立判高下。无论是护国军的组织设置、作战方式、军队编制还是军饷筹措,蔡锷都显现出了一个优秀军人的职业素养和战略眼光。尤其是蔡锷组织指挥的四川战役,决定对敌反攻。这次反攻,在制定计划、组织协同以及实施指挥等诸方面,都有条不紊,果断坚决,在整个护国战争中,堪称最精彩一战。日后威震天下,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的朱德便在此役中一战成名。

  蔡锷是将才,是军神,这点毋庸置疑。但多少年来,提到蔡将军,人们总会有意淡漠其军事贡献,而将兴趣放置于他与小凤仙的那段风流韵事上,以作后世谈资。这是中国人的本性,不爱门道爱热闹,对于才子佳人,英雄美人便会多一层猜测与遐想。在以往众多反映蔡锷的影视作品中,蔡锷与小凤仙的爱情也一直是不变的保留节目。然而,真实情况并非如此,野史流传的蔡锷大多失真,传奇性大过生活本质。即便《护国军魂传奇》对蔡锷感情生活的冷处理遭到众多质疑,也改变不了一个事实:历史就是历史,历史误解需要澄清。在这一点上,《护国军魂传奇》做到了不戏说,不跟风,值得尊敬。剧中,蔡锷和小凤仙的关系并非男女情感,而是英雄落难时,蔡锷接受杨度建议,内心苦闷与迷惑袁贼相结合的产物,是为了跟袁世凯斗智斗勇的一场台面戏。如果一定要说情感,那这是一种惺惺相惜,超越爱情的大情感,小凤仙深为蔡锷伟大人格而钦佩,为之排忧解难甚至牺牲,在这里,蔡锷不再是谣传的“情圣”,与小凤仙也不再是野史里的男女之爱,而是患难与共的红颜知己。刘天王在《建党伟业》中说的那句“我已许国,不再许卿”怕是再柔情,也会让蔡大将军浑身起鸡皮疙瘩,摆手自谦:“你太抬举我了。”这就好比我们纠结于冒辟疆与董小宛,瓦德西与赛金花到底有没有一腿。想破脑袋也不敢确定,于是就揣测断言:“依照常规,他们应该发生点什么吧!”

  言而总之,蔡锷故事好说也难说,关键看你怎么说,诸多蔡锷影视剧,各有千秋但都难谈完美,《护国军魂传奇》算是比较客观、全面的一部。毕竟前进道路上,历史总要清楚交待,名声越大的英雄越需要如实坦白。君和/文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