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雄女侠-秋瑾》:痛快喝酒 甩开膀子擂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17:28  新浪娱乐微博

  最近酒驾查得比较严,可依旧有人顶风作案,原因便在于喝酒在中国历史上已经演变成了一种文化,一种情怀。除了那些不懂文化、没有情怀的烂人们动不动就酗酒至醉外,真正品酒文化、抒酒情怀的人,浅酌之后才有最佳的精神状态。《竞雄女侠秋瑾》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在痛快淋漓地干掉了一大碗酒之后,甩开膀子大声擂鼓----有股直冲云霄的气魄。

  导演邱礼涛显然是个懂酒文化,有酒情怀的导演,他曾巧妙地用不同种类的酒来对片中每位演员的角色做了极富形象的比喻。黄奕(微博)饰演的秋瑾是刚烈的“二锅头”,杜宇航(微博)饰演的徐锡麟是“梅酒”,黄秋生(微博)饰演的清朝官员是“清水”,新人陈嘉桓饰演的秋瑾的仆人哑女复生则是“绍兴黄酒”。每一个都是值得仔细品尝、回味的。

  于是我们看到,本片中的秋瑾并非大家印象中的“偏智谋型的儒将”,或者那种一身正气的伟人,而是少时顽皮,经习文学武后终于成长为可于万军丛中全身而退的骁勇女侠。这股子烈劲儿,还真像足了二锅头。其他几位青年角色则在秋瑾个性成熟后,举全力辅助之。

  影片的前三分之一是浅酌慢饮。细细地从秋瑾的童年讲起,塑造秋瑾的基本个性,表现出她天生思维方式与同时代的女性的不同。影片的中间三分之一是渐入佳境的豪饮。来到日本的秋瑾不仅看到了清王朝的弊病、中国人的懦弱,同时也通过学习和思考,渐渐领悟到了改变陈腐的方式----革命。影片的后三分之一便是饮痛快后的激愤高潮。秋瑾等人终于开始着手实践他们领悟到了革命理念。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行动,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得手也有牺牲。此时影片中几乎所有角色,都进入了感染力最充沛的状态。整个故事的推进,也宛如交响乐队中的大鼓的演奏方式,铿锵有力。

  用俗一点儿的话说,《竞雄女侠秋瑾》是一部献礼片,但是其献礼的对象并非某一个革命伟人,而是秋瑾那个时代的,以秋瑾和徐锡麟等青年为代表的一种抗争精神。我觉得《竞雄女侠秋瑾》的形式非常妙,用一种更适合当下电影市场环境的商业化包装,让影片充满看点,同时又煽动起了一种激情澎湃的心境,向那个年代的那批青年致敬。既有感官上的满足,又有精神层面的情绪调动,《竞雄女侠秋瑾》的这股气魄确实很难得。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