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我的少女时代》:没有理想就没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1:41  新浪娱乐微博

  福建学者:柯巍

  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在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今天,放映《我的少女时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我的少女时代》是当代精神精品,它弘扬“理想的旗帜永远飘扬”的精神,弘扬“一个人不但要活着,还有努力奋斗让生命更有意义”的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和理想追求,它对于今天在喧嚣的生活中,努力寻找理想和渴望的人们,无疑是极好的精神食粮,无疑能在影片中找到心灵的朋友。

  毫无疑问,在快速推进的改革开放中,中国人开始富起来了,中国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积聚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才能创造出来的财富,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成就,让世人为之瞩目。但是,在富了的中国人面前,似乎存在一个隐忧——精神的缺失。人们在忙于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内心中的理想信念、价值观、生命信仰和精神财富却日益的缺失和干瘪。这种精神状况和当前物质财富的发展是不匹配的,是不一致的,是不平衡的。

  一个民族的复兴和崛起,当然是需要经济的腾飞、政治制度的变革和心灵理念的改变。但在这三者中,首先是心灵的改变、思想理念的解放。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形象的比喻,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一经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中国革命就为之焕然一新。在今天改革开放下的中国,要实现民族的真正复兴,就必须寻求把民族的精华与时代有机的结合起来,融合贯通,形成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思想体系、信仰体系和精神价值体系等,也就是大家平常说的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才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关键,否则发展了的东西,积累了的财富,又将会得而复失。

  由此可见,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崛起,首先是心灵的崛起、理念的创新,而心灵的崛起、理念的创新,需要文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大发展大改革的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丰富精神生活的热切愿望。因此在开始富了的中国,应从民族的文化中吸取营养,应从世界文化中吸取精华,并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制作改造,让中国人的心灵真正崛起,理念真正得到创新,即使在物质丰盛的时候,也能克制物欲,也能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对高尚品德的弘扬,使中国人的心灵和美好境界得到升华,以创造辉煌的现代文明。影片《我的少女时代》以动人形象说明了上述理念。影片通过讲述一个残疾女孩的成长故事,表现了那一时代青年人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理想追求:“假如我们心中有一颗星星,不仅要让它给自己带来光明,还要把它举出窗外,照亮黑夜,照亮他人。”相信大家通过观看影片定能在心灵中产生共鸣,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升华。

  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有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在开始富了的今天中国,更需要一大批仰望星空的人们,放映《我的少女时代》,就是希望人们在财富面前能沉思,在星空下能仰望天空,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和崛起的动力。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