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下海》对人生的关注超越以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2:39  新浪娱乐微博
《下海》海报 《下海》海报

  由王晓明执导,张嘉译、刘蓓、范明联袂主演的年度现实题材大剧《下海》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后,迅速引发各方关注与共鸣。在情感剧、婆媳剧大行其道的当下,现实题材作品《下海》能够引发这么多的关注,着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作为观众们最熟悉和喜爱的题材,情感剧、婆媳剧如今占据了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大半壁江山。此类题材的电视剧描写的都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家长里短、情爱纠葛,但此类题材的电视剧已经面临到了瓶颈期。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下海》能在婆媳剧、情感剧大行其道时引发如此之高的关注度,在于其对人生的关注。因为婆媳剧、情感剧关注的只是生活,用生活中看似极致、实则琐碎的故事来吸引观众;而《下海》在关注生活的同时,更关注人生,关注人的成长与奋斗,在兼具故事性的同时,有着更为深刻的现实意义。

  《下海》以改革开放初期百万“大军”下广东为背景,讲述剧中主人公前往广东艰难创业的故事,主人公陈志平夫妻(张嘉译、刘蓓饰)是一对被卷入改革浪潮的平民伴侣,在金钱与传统价值观的碰撞中,他们走过沟沟坎坎、磕磕绊绊,下海,不仅改变着他们的家庭,更改变着他们的人生。这部剧可以称得上是那个时代的教科书。对今天的年轻人而言,“下海”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他们渴望了解30年前,父辈们经历过的惊心动魄的“下海”大潮。对于在那个还拥有铁饭碗、金饭碗的年代,“下海”意味着什么,其实当下的年轻人并不十分清楚,而《下海》就给了80、90后们一个了解自己父辈当年奋斗的机会,这部戏对人生、奋斗的关注程度大超越了以往。

  应该说,《下海》展现的是时代的记忆,对于那一代人和他们的子女,这些记忆中有成功、有喜悦、有阵痛,更有反思。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