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关注《下海》带来的种种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10:43  新浪娱乐微博
《下海》剧照 《下海》剧照

  电视剧《下海》在央视一套开播后,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人们在关注剧中人物命运沉浮的同时,更关注着“下海”带来的种种反思。改革开放初期,贫穷让中国人燃起对富裕不可遏制的渴望,很多人南下广东,开始了对财富、对金钱近乎疯狂的追求,“恭喜发财”、“发达”这些曾唯恐避之不及的词汇迅速成为了热门词汇。应该说,重财富、轻文化在那一代“下海”人中有着不小的代表性,而这样的时代记忆无疑给现今的国人带来深刻的反思。

  一个只能出口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的国家,成不了世界大国。撒切尔夫人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断言,刺耳刺激却发人深思。尽管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令世界其他地区黯然失色的发展奇迹,但文化领域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这是一个尴尬的事实:当经济领域的中石化、中移动向世界五百强挺进时,我们的文化企业却拿不出一个名扬世界的品牌代表;当美国利用中国的花木兰故事拍成电影成功占领中国市场时,中国的创意产业几乎为零。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的收入总和,不及德国贝塔斯曼集团一家的年收入……

  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大繁荣,这个消息非常令人鼓舞。文化发展滞后于经济,《下海》有着相应的解读,改革开放初期,所有下海的人都一门心思奔钱去,使得很多人的价值观向钱倾斜,传统的美德和价值观在一些人眼中不复存在,即使是亲情,也要用钱来衡量。在这一点上,《下海》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那就是张嘉译饰演的男主人公陈志平,他在下海的过程中坚守着自己的底线,坚守着传统的文化价值观和美德,他说出的话也是掷地有声:“我们绝不能坑害国家,坑害他人!”而范明饰演的旷大成,是最早一批下海的暴发户,他在最终激烈的竞争中一败涂地,其根源就是其价值观体系的崩塌,在这个没有多少文化的人他眼中,钱是衡量一切的唯一标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范明对旷大成这个人物的失败也做了相同的解读。

  《下海》的播出还在不断深入,应该说这部戏的现实主义深度超越了以往,经过一代代下海人的奋斗与打拼,如今物质生活极大丰富,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失去了什么?我们应该坚守什么?《下海》这部可以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反思。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