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惊天战神》:众神怒战争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1:59  新浪娱乐微博
神的战斗装备 神的战斗装备
希腊神话般的战场面 希腊神话般的战场面
战斗中的忒修斯 战斗中的忒修斯

  希腊神话流传甚广,近几年屡屡成为好莱坞电影改编的对象。这类电影的共同特点是,真正的神一直处在俯视旁观的位置,而他们在人间选择的特定的人或者留下的后代,从一开始就被各种预言的光环笼罩,命中注定要经历甚至领导伟大的战争,一旦力有不逮,众神的个别人或者集体会突然出手扭转乾坤。希腊神话的背景与流行的电影元素结合,产生了众多面相奇特的影片,总体的观影感受很不济。而真正能够忠实于神话里的故事,原景展现神话世界战争的影片到目前为止还不多(有位同事就很期待能把《圣斗士星矢》拍成真人版),拍出来的那些片子故事大多都落于俗套,观众能体验的仅仅是视觉奇观,如果影片营造出的战争场面过关的话,那就是难得的观影体验,如果场面拍不好,一切就全砸了。

  在那个神话的年代里,似乎充满了战争,没有枪炮,只有剑刀盾矛,冷兵器碰撞出的“热战”场面尤其可以刺激肾上腺素,观影快感无限。在《惊天战神》的故事里,主角名为忒修斯。查了下资料,在希腊神话和传说中最有名的故事有这么几个:特洛伊战争、奥德修斯的游历、伊阿宋寻找金羊毛、海格力斯(即赫拉克勒斯)的功绩、忒修斯的冒险和俄狄浦斯的悲剧。这里面有涉及的忒修斯似乎又不是影片中的那位农夫忒修斯,对希腊神话的了解基本都停留在影视剧中展现的,以及流传广泛的个别片段故事,所以,《惊天战神》故事里这位可以通神的忒修斯到底何许人也,以及影片故事的设定与神话里的叙述有怎样的联系,希望行家能指点。

  这部由塔西姆·辛执导的《惊天战神》,有《300勇士》的画面质感,有冷兵器时代的近身肉搏,特别能刺激观影快感,有各种稍稍回想就会感觉头皮发麻的骇人情节(包括反派的头盔、面罩等),有各种众神下凡瞬间的气势逼人、各种迫人的运镜……导演塔西姆·辛此前只有两部作品——《入侵脑细胞》和《坠入》,风格化极其强烈,与其说《惊天战神》仍然镶嵌着众多导演的个人风格,倒不如说神话故事的设定使得导演风格的发挥更加水到渠成、得心应手,整个看下来都有看导演前两作幻想出的那条辅助叙事线的感觉,非常过瘾。影片末尾段落对准天空的镜头,特别有身处大教堂的神圣感。全片唯一纠结的在于,为突出主线人物,以打酱油的身份出现的身穿黄金盔甲的众神太不堪一击了。

  总之,《惊天战神》是国内少有的与好莱坞同期上映的影片,希望《惊天战神》可以带给大家眼前一亮的观感!(麦兜/文)

(责编: Lee拟)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