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魔法》:小鹿纯子和大岛尤加又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5:04  新浪娱乐微博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打着“青春魔幻喜剧”旗号上市的贺岁电影《开心魔法》是天娱传媒(微博)转战电影市场后的一部重头,它内地有闫妮、吴京(微博),香港有黄百鸣(微博)、吴千语,亚洲有吴尊的“魔幻阵容”一出场就让不同年龄的观众“魔幻”了一把,莫说大银幕,就是在电影院里,这部贺岁电影对观众口味的调动也是时空穿越的“魔幻”风格,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可能都会找到自己的那棵“菜”,有滋有味地品着自己所好。

  对于60后的观众来说,可能电影中由吴千语和谈丽娜分别领衔的两支校园女排才是最大看点,我观影的第一个体会就是“小鹿纯子又回来了”,虽然时隔近30年,一个在日本北海道故事,一个是中国香港的故事,但吴千语和谈丽娜这两个英姿飒爽的“排球女将”身上仍然有小鹿纯子和大岛尤加的影子,她们勾起的60后们的,不是回忆,是潜意识,在他们自己的青春年代里,小鹿纯子和大岛尤加甚至渗透进成长基因里,所以,他们看到身中魔法的吴千语的球风,就是“晴空霹雳”和“流星火球”再生,而这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体会,会在电影院里给那些日渐荒芜、苍老的心以小冲动和小温暖。

  对70后而言,现在已年过花甲的黄百鸣本来就是一个号召品牌,当年“开心鬼系列”是以录相带方式在这一代人生活中流传着,其第一部《开心鬼》其实只是一部200万成本的小制作,当年新艺城的出品,尤其是在《最佳拍档》破纪录之后,大卡士、大场面尽出,偏偏《开心鬼》微末中崛起,在1984年暑期强收1700多万,而被他压倒的居然是牛皮吹得震天响的《省港旗兵》。

  就连《开心魔法》导演叶伟信(微博)这样的当今一流大导演,曾经也是《开心鬼》之后“开心鬼系列”的拥趸,而它们在录相机与内地70后观众见面的时机又是如此之妙,那时中国内地尤其是民间文化门户大开放,黄百鸣玩的这套非崇高、非正经、非典雅的正满足一代人的文化饥渴。

  所以,相信他们今天看到银幕已经鹤发童颜的这位黄老板,别有自己的一番滋味。

  还应看到,与天娱传媒推出的其它娱乐产品,如快乐男生和快乐女声一样,80后才是《开心魔法》的主打观众群,而由那个曾经天真幼稚的小男孩和已然长大成人的大男孩引领的魔法时代,正如基因一样种在80后们的骨子里,十几年前,有多少背起书包走进学校的他们偷偷抱着本《哈利·波特》坐在马桶上狂笑?他们与这个系列魔幻故事的渊源契合,其实这是他们的父母们至今仍然无法理解的。

  《开心魔法》里的魔法师按中国文化的传承被设计成金、木、水、火、土5个星系,尤其是本片的“戏眼”,由吴京饰演火系魔法师毕野武堕落、作恶,挑起整个故事的矛盾的初衷居然源于幼时经历的一场让他与父母天人永隔的火灭,一段外人无法体量的亲情、一个深刻于隐秘心灵的瞬间造就了一个人,造成了一段冲突,《西游记》能变成《大话西游》,其讲故事和制造情感的模式也同出一辙。

  当然,本片对于它最庞大的可能性观众群,对正处在真正青春期的90后们,自然也不忘释放最强有力的诱饵,60后们当年如何追随发仔、70后们如何追随华仔、80后们如何追随小燕子,你们就应该理解现在的90后们会如何追随吴尊,年代偶像的力量不是“魅力”和“征服”这两个常规词语所能概括的,而简直就是“催眠”,曾一手打造了李宇春和“玉米”的天娱传媒自然比中国任何一家娱乐产业制造商更了然这一点,电影里吴尊饰演的土系魔法师凌枫一会儿失忆一会儿摔跤――但即使是遇到程美斯(吴千语饰)这样明媚善睐的美少女仍然要端着“架子”就是不恋爱,为的其实就是要换回90后们的无私的同情和认同。

  自有“贺岁喜剧”这个要概念以来,不为悲喜只为热闹,似乎就成了它最规范的风格定义,《开心魔法》“只为开心”的诉求虽然貌似中规中矩,但它严格的市场化定位仍然是值得肯定的,它可以让一部分观众近乎“天然性”地站在自己一边,这既是对传统贺岁电影的坚守,也是对电影投资者和观众群的尊重。(文:司马平邦)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