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魔法》:哈利波妹的青春搞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5:06  新浪娱乐微博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电影《开心魔法》主海报

  近几年的贺岁片许多都是空有贺岁之名,却无贺岁之实,不但鲜有喜剧元素,未能没有制造出喜庆、热闹、搞笑的气氛,反而大量充斥着战争、武打、悬疑、枪战等血腥场面,看着叫人堵心不已。这种贺岁片不喜剧的情况,很让人费解。要贺岁片的最大宗旨,就是让观众在笑声中走向新年。从这一点上来说,《开心魔法》算的上是真真正正的贺岁喜剧,至少它给观众带来了欢乐和放松,而不是沉重的叹息和苦闷。

  影片内容简单明了,无非是个校园少女的魔法奇缘罢了。故事讲述校园美眉程美斯,干啥啥不顺,但在机缘巧合之下拥有了超强的魔法,让生活变得要雨得雨要风得风,可她却也不由自主地卷入了魔法世界的纷争之中,进而与五行魔法师们展开了一场奇幻大战……开心和青春,无疑是这部影片的两大卖点,换言之,就是以一个校园美女来通过魔法来制造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搞笑事件,来吸引青少年的眼球,博取多多益善的票房收益。事实上,这个简单至极、构架不大的故事,笑料相当谐趣,很多段落令人捧腹不止、印象深刻,像十项全能比赛的段落就极尽恶搞之能事,程美斯使用魔法,让一个其胖无比的天蓬元帅成为运动场上“空中飞猪”。尽管整个影片中,正宗的港式搞笑比比皆是。

  仅仅从片名来看,就可知道影片与当年风靡一时的《开心鬼》系列的渊源关系。但影片《开心魔法》不是后者的一种简单的延续,而是一种变相的升级,其最大的变化是人物形象由“僵尸”转变为“魔法师”。有别于西方那些手舞魔棒、大念咒语的魔法师,片中的魔法师完全具有中国属性,是以传统的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元素,用五行之间的相生相克来分别显示他们的魔法特色和性格特质,从这之中不难看出编导者的“费尽心机”。如果说魔法是外衣,搞笑是强化喜剧效果的手段,青春是表现的载体,但影片真正传达的是人励志的主题。片子最后以失去魔法的程美斯拿到排球比赛的胜利之事,在告诉年轻的朋友,进取之心才是自我改变的最大魔法。

  当年的《开心鬼》系列,曾捧出了张曼玉、罗美薇、袁洁莹、李丽珍等数位漂亮的“开心女郎”;而作为《开心鬼》系列续篇的《开心魔法》,显然是想把名不见经传的嫩模吴千语打造成又一位深受大家的欢迎的“开心女郎”,而吴千语虽是首次担当银幕女主角,演技虽显稚嫩,但也算是较好地完成了角色任务,而吴尊、吴京(微博)、古天乐(微博)等优质偶像众星捧月一般陪着这个小美女大玩斗法故事。他们的表现各有特色,吴尊依然以帅气的面孔示人;吴京收起打星的架势,大玩情感内心戏;古天乐虽戏份不多,但却打了一次漂亮的酱油。

  黄百鸣(微博)从来不避讳对于市场和大众的迎合态度,他参与的影片总是不失时机地将各种流行元素引入到自己的电影中,赚得盘满钵满。此番他与叶伟信(微博)、黄子桓这铁三角,玩起魔法贺岁的噱头,明显是受到了哈利·波特的影响,于是便出他们的哈利波妹。尽管,《开心魔法》在故事上缺少一些创造性的突破,但它唯一目的就是要让观众轻松一下,开心就好,对此我们还能过分强求它什么呢。(文/荆轲)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