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魔法》:全家欢式的青春魔幻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5:45  新浪娱乐微博
《开心魔法》主海报 《开心魔法》主海报

  对于资深影迷来说,《开心鬼》系列是香港上个世纪80年代的最经典的电影系列,黄百鸣扮演的“开心鬼”与罗明珠、李丽珍、罗美薇等女演员都让人印象深刻,各种港式搞笑现在回想起来还能让人忍俊不禁,影片虽然有“鬼”,但并却并不阴森恐怖,完全就是青春励志喜剧片。现在,黄百鸣监制并主演的《开心魔法》套用当年《开心鬼》的模式将一桩校园美少女的魔法奇缘搬上银幕,同样让人看的热热闹闹开开心心。

  比起二十多年前的《开心鬼》系列,《开心魔法》当然更有时代性,但影片却并没有因为时尚化的包装而忽略了老影迷们的怀旧心态。在《开心魔法》中黄百鸣扮演的教授依旧叫康森贵,俨然就是“开心鬼”的老年版,只不过现在他不玩法术改玩魔法。故事依旧发生在一所学校园中,主要人物也依旧是一群青春靓丽的女学生。而在运动会上为了取胜利用魔法作弊、以及女生们组成的“必胜会”这样的情节则与《开心鬼》系列基本雷同,让影迷们很自然的就能回想起当年的《开心鬼》。在影片中还有一段情节以卡通化的画面配合简洁明快的一段颇有老港片味道的粤语插曲更是让人回味无穷。

  《开心魔法》中女主角吴千语原本是模特,身材比例以及外貌特征都完全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当她与排球队那一群身穿紧身球服的女生们站在一起时,散发出的青春朝气扑面而来,特别是男性观众绝对大饱眼福。相比起来,二十年前《开心鬼》系列中女演员罗明珠、李丽珍、罗美薇等的“开心少女组”造型就未免显得有些过于土气,青年帅哥吴尊与中年型男古天乐的选择又照顾到了女性观众。偶像化的角色选择让青年观众们非常受用,观影过程中时常能听见观众们发出的笑声与感叹声。

  科技的进步使得影片的视觉效果被包装的尤为精美,当分属于金、木、水、火、土系的五行魔法师在大屏幕上施展出各自的魔法技能时显得非常炫丽夺目。这里得提下吴京所扮演的火系魔法师,他因为童年的过失而去夺取其他魔法师的能力就是为了时光倒流重见父母,这样的情节设定将影片的思想性间接拔高到了佛洛依德的心理哲学范畴。当然,这是属于大人们的思考。对于孩子们来说,看着魔法师们举着五颜六色绚丽的魔法对打,还有热血励志的排球比赛以及各种幽默搞笑情节能哈哈大笑就已经足够。大人们无需太多解释又能深入浅出达到教育目的,确实是一件两全齐美的事情。

  虽然有观众批评影片缺失创意、吃老本、炒冷饭,但这是一个角度的问题,《开心魔法》本来走的就不是文艺片路线,挖掘深度也不是贺岁片应该承担的职责,没有血腥没有暴力,寓教于乐,轻轻松松,大人小孩全部适合。要知道,看电影这种事呢,最要紧就是开心!想那么多干嘛呢?

  最后,回放下片中的那首粤曲插曲“匆匆的光阴转眼就会消逝,有几多青春美丽,总之乜鬼都看化就无所谓,几大都开心到底。”歌词也诠释的很好,什么都看开了,无所谓,多少岁都要开心到底。(文/叶小凯)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