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龙门飞甲》想象不到的桂纶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0:54  新浪娱乐微博
《龙门飞甲》桂纶镁海报 《龙门飞甲》桂纶镁海报

  由徐克导演的3D新概念武侠巨制《龙门飞甲》于12月15日公映以来,除了3D技术成为华语电影制作新标杆以外,李连杰(微博)、周迅、陈坤(微博)、李宇春、桂纶镁(微博)、范晓萱(微博)等演员的突破也让大家对这些演员有了耳目一新的认识。其中,第一次出演古装片的桂纶镁更是颠覆了大家对于这位台湾小清新代表的认识。

  作为香港电影如今的标杆性导演之一,徐克总能挖掘出女人特别的魅力:《第一类型危险》里令人不寒而栗的古惑女、《黄飞鸿》里洋气脱俗的十三姨、《青蛇》里媚态横生的小青……1992年一部《新龙门客栈》,赤身裸体在客栈顶高歌的金镶玉和仰脖灌下一坛酒的邱莫言,在看客心里都留下一抹了难忘印记。而在《龙门飞甲》里,于苍黄大漠黑风呼啸间、于杀人越货的边塞客栈内,在正面角色一片灰暗素雅底色中跳脱而出,展现这丝美艳,与头号反派陈坤相映成“色”的,属于桂纶镁。

  异域花 可以很女人

  从《女人不坏》开始,桂纶镁已是和徐克第二次合作。她说,能参与徐克的武侠片是件无法让人抗拒的事情。

  刚开始,徐克和她谈《龙门飞甲》角色时,只是说希望她有一点像金镶玉那样疯癫,后来,小镁才知道徐克想与老版有所呼应,“其实导演在2008年合作《女人不坏》的时候就和我提过,很想让我出演一个异族的女生,所以《龙门飞甲》中我所饰演的番邦公主角色在那个时候可能就已经定了下来。开拍前,导演就已经根深蒂固地认为这个角色就是属于我的。每演完一个角色,都会有人来问我本人和角色像不像。老实说,我还不是完全了解自己,有的时候是透过角色才挖掘出自己的另外一面。有的戏演完,也会觉得原来我可以做到这样。”

  当徐克跟她说要她演番邦公主布鲁嘟时,桂纶镁还没什么具体的想法,拿到剧本,她很梦幻地想:我难得演古装,应该演一个柔美脆弱、穿的衣服都是丝质的、轻飘飘的那种。而鬼灵精怪的老爷,却让奚仲文用高达十万的服装制作成本,打造出小镁这么一出亮相:绛红色的连衣长裙上镶有盘花铜甲,裙摆下端缀满宝石珠片,内胆以皮草制成。及腰长发分编出70股发辫,头顶发髻以古董银饰妆点,黝黑的面部两颊画上特别改良过的“面纱型”刺青。繁复奢华的造型,夺人眼目。徐克认为,如此华美的造型,就是为了凸显异域公主的性感特质:

  “她的服装剪裁很紧身,很有线条感,原本造型师想在长裙外面加上盔甲,但这样一来就感觉孔武有余、柔美不足,所以我们尝试了很多不同方法,最后决定将盔甲上的铜质盘花保留,并直接镶嵌到衣服上。”

  对于第一次演古装且留长发,小镁觉得老爷挖掘到了她身上大家看不到或者自己都想像不到的事情:“我以前很不敢留长发,总觉得不好看,只要头发过了肩膀,我就会去赶快把它剪掉。但是我周围的朋友,都觉得我这一身长发小辫子的造型很好看。导演总是喜欢把很颠覆的东西放在我身上,我希望自己能够把这些都表现出来,不让他失望。”

  造型,总是演员认识自己角色的一部分,小镁亦不例外。老爷把金镶玉的红色、妩媚留给了小镁,小镁则尽情舒展开,在银幕上恣意释放自己的野性诱惑,尤其在客栈内挑逗风里刀的戏,率性陪酒,大胆调情,媚眼如丝。很多人看罢,对她感叹——原来你可以这么魅。

  她也透过这个角色发现,原来她有这个部分。

  亮身手 刁蛮模范生

  起初,桂纶镁以为自己演的公主是古装版的赫本,未料到却是“神形反差极大的怪胎。”

  这让她相当“惶恐和慌张”:“我搞不清楚怎么做,导演就让我像野兽那样演,就像一匹狼那样,妖娆但眼神锐利,或者像一只豹子,看到猎物就扑上去。”

  于是,我们看到的布鲁嘟是这样的:酗酒打架,乱发脾气,对喜爱的男人几近挑逗之能事。而她出场时一连串的鞑靼话,更是异域风情扑面而来。殊不知,这要求当初让小镁颇为头大:“剧组找了一个蒙古人,把我的台词全部用蒙古话写了下来,然后再倒过来让我背下来,我自己再套语气进去。拍讲鞑靼话的第一场戏时,我真的很害怕、很紧张,那还是最长的一段。”

  豁出去的一股劲,同样用在了武打戏分上。在片中,小镁的招式是MMA,类似近身搏斗,并为她特意设计了乾坤圈及可以滑沙用的盾牌。第一次大规模武打,对演惯文艺片的小镁而言,是极大的考验。在这方面,她甚至急哭过:“现场所有人一直在配合我,我特别不好意思,但真的做不来,回到住地还是觉得自己的身体协调性没办法跟上,大家都只能安慰我。后来我干脆也不多想了,就是赶鸭子上架的感觉,要做就做吧,凭着一股劲就去放开打了。”为演出飙狠时带刺玫瑰的利落阴冷,小镁成了龙门同学会中的模范生。那场龙卷风之前客栈前的大战,她拍了整整七天,几乎沒有用替身。最后连导演都说,够好了,不要再拍了。

  女人是水做的,可桂纶镁这次的“水”女人,却是又骂又吐口水,打起架来不服软。可有句话说得好:女人不坏,男人没有冲动爱。这样彪悍野性的女子,才和柔弱的风里刀形成完美组合。

  桂纶镁,她一直在努力摆脱九年前一部经典带来的荣耀与限制。如今,她做到了,做得很出色。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