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桂纶镁展现狂野之美 不只是台湾小清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10:28  新浪娱乐微博
《龙门飞甲》桂纶镁海报 《龙门飞甲》桂纶镁海报

  提到台湾电影,你会想到什么?恐怕很多人心中都会浮现如下的画面:阳光、大海、蓝天、面容纯净眼神明亮的少男少女……九年前一部《蓝色大门》,让纯真倔强的桂纶镁(微博)成为台湾小清新女演员的代言人,“纯过蒸馏水”,是许多人对她的印象。九年后,当柯佳嬿(微博)、林辰唏(微博)、陈妍希(微博)等人被媒体追问“谁是下一个桂纶镁”时,小镁早已大声对观众宣布:我不只是台湾小清新!

  “三年、五年……甚至更久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蓝色大门》里,桂纶镁饰演的孟克柔认真地追问。那时候的她,上高二,不顾家人反对踏上人生第一个表演生涯。片里,她是短发飞扬、白衫短裙的青春美少女,成功秒杀“宅男”;片外, “小公主”惧怕别人的看法。导演易智言告她:“世界上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你,因为你只是个无足轻重的人。”从此,她变成了自己:把衬衫扣子解到胸前,裙子改短,一星期换一次发型、染一种颜色,穿着宽松垮裤,交了一个“坏坏”的男朋友。

  《蓝色大门》的成功,让桂纶镁顺利敲开演艺圈的大门。大学期间,她拍摄了《我们的爱》、《陌生人》、《无底洞》等MV,清汤挂面的氧气小美女,为人深深印记。第二部电影《经过》,她饰演台北故宫书画处助理研究员阿静,与比她大17岁的男主角戴立忍(微博)假戏成真,恋情公开后,她生活陷入动荡,流言蜚语中选择坚持。然后是《不能说的秘密》及《最遥远的距离》,她穿着校服弹奏钢琴和戴着耳机闭眼倾听的文艺小清新画面,顿成经典。周杰伦叫她索性永远演学生就够了,她却认真回应:“下一部戏很重要!有必要用力跨出一大步,尝试一个完全跳脱‘现在的桂纶镁’ 的角色。”

  那就是《停车》和《女人不坏》。前者,她是搔首弄姿的平面模特,因生育问题,对丈夫大爆粗口;后者,她是摇滚乐团主唱兼拳击手铁菱,固执活在自己的世界,把强悍当作保护色,有个幻想中的梦中情人。这两个性格乖张的角色,并未让接受惯她“学生情人”形象的观众获得认可,可桂纶镁却在其中看到了张力。于是,2010年,她“狠”得更彻底:《海洋天堂》里,她的身份之一是钢管舞女郎,只是出于剧情走向的考虑,导演薛晓璐最终剪掉了这些段落,这次角色突破永远留在了拍摄素材里;警匪片《线人》中,她是老大的女人,烟熏妆黑皮裤地玩起了三角恋。哪怕是在次年的爱情片《全球热恋》里,她选择的角色也是神经兮兮的洁癖女,遇到脏东西会即刻抓狂。

  而2011年,她带给我们的心跳回忆,莫过于《龙门飞甲》里的番邦公主布鲁嘟。“身世神秘,总有毒物傍身。一身妖娆,蛮腰轻摆风情自生;一点骄纵,率性而为野性十足。性感时,方寸生春;出手时,血肉横飞。”在最擅长拍女人的老爷那里,桂纶镁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演一个很女人很女人的角色。”片中她的野性魅力,甚至令看罢影片的杨子(微博)高呼:“看了《龙门飞甲》,桂纶镁成了我梦中情人,狂野之美,让我怦然心动,绝对咆哮级的美。”

  《蓝色大门》里有句话说得妙:“留下什么,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在桂纶镁那里,演戏,不是预设的样本,规规矩矩地走来,纵有百般美好,也不是她要的路。她喜欢颠覆,“走在危险的道路时,才会激发自己想像不到的潜能,并且想尽办法克服难关。因为危险、未知,过程才会如此有趣且带来成长。”她不动声色地叛逆着,以一个个意外之喜,突破人们的想象。三年后、五年后,她会是什么样?没有人知道。未来,对小镁,存在无限可能。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