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国门英雄》方虎:男人最大的美德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12:08  新浪娱乐微博
解读《国门英雄》方虎:男人最大的美德是什么《国门英雄》剧照,郭晓峰扮演缉私处处长方虎
解读《国门英雄》方虎:男人最大的美德是什么郭晓峰在剧中扮演的方虎正直不阿、忠诚善良

  撰文/许大明白

  男人最大的美德是什么?这个问题自然是女人最有发言权,或许是幽默、或许是慷慨、或许是爱心,或许是有钱……,但对于我这个大老爷们来说,最推崇的男性品德是隐忍。

  记得当初苏东坡曾写过关于汉开国功臣张良的文章,在文中谈到:“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一句话,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是男人最让人景仰的品德——淮阴侯韩信之所以能成大事,就因为当初能受胯下之辱。就如小李飞刀一旦遇到误会和中伤就抓狂,飞刀遇事就匆匆出手,也就不会那么惊采绝艳了。

  谈到这个,是因为偶尔看到了央视播出的《国门英雄》,一瞥之下就开始追看,而追看的理由很简单,不是为了戏骨李幼斌,而是为郭晓峰(微博)扮演的缉私处处长方虎着迷。因为,这是个隐忍的男人,在办案中,遇到这样那样的误解、无奈和掣肘时,总是在克制,压抑着自己的愤怒、倾其所能默默尽着自己的职责。

  如此克制,绝非懦弱使然。正如苏大胡子所写:“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这样做是为了一个崇高的理想和目标:将所有走私犯罪分子封杀于国门之外,为国家避免任何可能的损失。

  这样的男人让人着迷,因为他就像一座火山,而且是活火山。在爆发之前,沉默而隐忍,没有一丝烟火气。但一旦爆发,其炽烈的程度会让人瞠目,足以将敌手熔化。

  君子无所争,却又有所必争。这在郭晓峰扮演的方虎身上得到了最佳的体现,他从没有为权利或金钱而蝇营狗苟过,个人得失,从未萦怀。但当自己所敬重和钦佩的领导关汉生被人中伤诬陷的时候,他竟拍案而起,对无理的、诱导式的质询嗤之以鼻,并将自己视为生命的警官证拍在桌上,以自己的人格、名誉、地位和前途担保自己领导的清白。然后,愤而离去。

  这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男人之间的信任和友情,让人看的时候有血脉贲张之感。这种爆发更衬托出了之前的隐忍的难得——他内心其实比谁都更愤怒、更纠结,只是他所愤怒和纠结的,是国家利益受损时因阻碍重重而束手无策,而他也深知,如果只是愤怒和纠结,事情永远不能解决,恰恰相反,只有矢志不渝地默默坚守,才有冲破迷雾的那一天。关汉生被诬陷时的爆发,有着多重的因素,最重要的一点,是正义一方的力量受到陷害、最亲密的战友遇到了中伤。

  当调查组将警官证还给方虎的时候,心里非常温暖,因为那一刻正义之光的闪耀,更因为郭晓峰眼中那份欣喜。我坚信:这份欣喜不是因为自己的前途不再悬而未决,而是可以全力以赴地奔赴战场了,而且,他也知道,乌云终将散去,一切终将美好。

  一直觉得郭晓峰眼熟,一查资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郭晓冬(微博)的哥哥。兄弟两个相貌相仿、帅气程度相若,气质类型也有共同之处:两个人都内敛成熟,甚至显得有些沉默木讷,但他们笑起来的时候,却让看到那种笑容的人觉得那么温暖,觉得世界仿佛充满了希望。

  期待郭晓峰和他的《国门英雄》有个美好的结局,也希望他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出来,带给观众更多的温暖和感动。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