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路上》央视播出于慧细述乡村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7:45  新浪娱乐微博
于慧写真 于慧写真
于慧红裙靓丽 于慧红裙靓丽

  于慧,这个名字在媒体上已经消失得太久,九零后,甚至八零后,知道她的人怕是不多了。随着迎春大剧《阳光路上》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的播出,于慧,这位“华表”、“金鸡”双料影后,又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并引起广泛关注。

  《阳光路上》讲述的是一个叫柳春香的东北农村妇女,带领梨树村村民成立合作社,克服重重困难扩大生猪养殖规模,解决饲料厂资金问题,找到屠宰场投资渠道的故事。其间,柳春香面临很多反对和质疑声,同时还遭到奸诈使坏的“钱罐子”的不断陷害,也曾多次因丈夫杨树根贪图小利而陷入困境,并且面对过不止一次的提成或高薪诱惑,但柳春香始终心系合作社,全心全意地帮助村民发家致富,最终带领合作社走上了一条新时期的金光大道。

  《阳光路上》取材于吉林省梨树县的真人真事,剧中柳春香的人物原型即是被誉为“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人”的张淑香。这样一个人物,贯穿全剧始终,几乎所有的矛盾、事件,都是围绕她展开的,全剧1100多个镜头,柳春香就占了780多个。据该剧制片人徐洪涛私下透露,制片方最初定的是闫妮,但因闫妮拒绝再拍农村戏而将选择权交给了导演孙沙,后者决定由他的老搭档于慧出演剧中女一号柳春香,这也是二人继电影《喜莲》、《巧凤》等作品之后的第五次合作。

  出生于沈阳的于慧,1986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并相继出演了《家教》、《地狱天堂》、《燃烧的婚纱》、《围城》等多部影片,但直到她在电视剧《大屋的丫环们》中饰演惠,才为广大观众所熟知。接着又拍摄了陈家林执导的《武则天》和《汉武帝》两部古装大剧。1996年,于慧在电影《喜莲》中扮演女主角喜莲,有评论称她“一改往日城市女性和古装女性的亮丽外形,扮演农村妇女形象,用方言讲台词,以质朴、自然的表演,表现出人物爽朗、率直、倔强、大胆追求进步的丰富性格,把人物演活了,受到观众喜爱”。该片荣获了第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于慧本人也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以及第十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之后,她又因电影《巧凤》再度荣膺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进一步巩固了其影后地位。而“喜莲”、“巧凤”既让于慧享有了“中国第一农妇”的美名,同时也把她牢牢地捆在了类型化的角色上,几乎所有的农村戏都来找她担纲。尽管于慧试图挣脱,推掉了包括《军歌嘹亮》在内的一些后来反响强烈的好剧,试图去塑造各种不同的人物形象,但是,她忽然发现,“你想跳出来,你想转型想改变,却是那么难。也许,是我对剧本对角色太挑剔了吧。”这种无奈和无助,咬噬着于慧的心,让她欲进不能,欲罢不甘。

  这期间,于慧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她把自己给嫁了。但于慧并未因相夫教子而放弃演艺事业,十几年来始终活跃在国内影视圈,拍摄了《生活秀》、《赵丹》、《匪娘》、《风雪金达莱》等优秀剧作,展现出其宽阔的戏路与深厚的表演功力。《风雪金达莱》还让她获得了2011年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农村题材电视剧最佳女主角奖。

  于慧说:“我并不排斥农村戏,有好的作品,有合适的角色,我一定会接的。”因此,当导演孙沙将《阳光路上》的剧本放到她面前,邀她出演柳春香一角时,于慧的心动了,有宿命的感慨,更有创作的冲动。虽然柳春香与喜莲、巧凤有一些“靠色”,虽然演农妇驾轻就熟,但此人非彼人,于慧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她调动起自己的情绪,走进柳春香的精神世界和生活状态里,在这一人物身上投注了她全部的情感。《阳光路上》首播仪式暨媒体见面会上,记者见到了张淑香大姐——“您认为于慧演得怎么样?”“好,演得好。”“像您吗?”“像,挺像的。”能够得到人物生活原型的认同,这是对演员最大的褒奖。那么,观众呢,观众会认同于慧吗?

(责编: sunny)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你会补钙吗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房地产商数十亿修故居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