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悬崖》小宋佳与张嘉译天作之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1:35  新浪娱乐微博
宋佳饰演海归“学院派”特工 宋佳饰演海归“学院派”特工
宋佳与张嘉译假扮夫妻 宋佳与张嘉译假扮夫妻

  文:韩大刀

  纵观近年来国产谍战剧创作,在时代背景上,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解放以后甚至是现代均已经有所表现,在地域呈现上,间谍主要活动城市如上海、天津、北京、重庆等也都已经被反复呈现。当国产谍战剧因跟风而上渐渐失去创造力,创作者必然要寻求新的突破,作为一种突破,抗战时期与沦陷上海同样重要的地域——“伪满洲国”在沉寂已久之后终于出现于荧屏,而小宋佳(微博)和张嘉译饰演的真间谍、假夫妻则是北国之城的天作之合,美女与名城交相辉映。

  全勇先编剧的《悬崖》,一开始就给顾秋妍设置了诸多难题,而这恰恰为小宋佳施展演技提供了舞台。她首先要凭借极为有限的资料辨认出假丈夫,虽然心里没底,但在他人面前又要故作镇定,小宋佳略微收颔,眼往上瞟,活灵活现的心虚状态。虚惊一场之后,她又与周乙频频起冲突,尤其是在发报事件上。发报事件既是两种价值观的对抗,同时又鲜明的展现出人物的性格特征,从革命者的角度来看,小宋佳扮演的顾秋妍再也不是男性革命者身边简单的辅助者,而是一名具有独立精神和自我意识的特工。面对假丈夫周乙,作为妻子的顾秋妍可谓处处碰壁,周乙强调小心谨慎,在他眼中顾秋妍并不是一名合格的地下工作者,她缺少经验,做事情粗枝大叶,所以周乙常常要严厉地教育她,难怪小宋佳会抱怨说自己饰演了史上最憋屈的女特工。在诸如发报等激烈的矛盾场面中,小宋佳的表演为人物增色不少,在她的眼中,周乙是自大、陈腐的代表,为了表现对他的看不惯,小宋佳每每会在周乙说话之后不经意地微微撇嘴,这个细小但是极具生活化的小动作将人物的心理状态展露无疑。顾秋妍有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带着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尤其在发报事件中,因为自己的丈夫正在对敌的最前线,她所坚持的正是爱。

  间谍固然对于获胜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但对于间谍本身来说却是一项高危险的活动,随时都可能跌入深渊,孙子说,赏莫厚于间,然而多数间谍基本上都活不到领赏的时候,当胜利的旗帜在敌方阵地上飘扬时,他们多伴已经深埋地下。他们所要求的是孩子活着、未来才有希望,最终莎莎成为扭转剧情的关键棋子。因而从另一个角度看间谍又是一个悲哀的群体,因为他们不得不将自己厚厚的伪装包裹起来,而且随时都要准备如棋子一样牺牲掉,顾秋妍的家几乎不可能和她的真假家庭全身而退。可以说,要成为间谍,首先就得放弃正常人的生存标准与价值尺度,只有把自己彻底当作工具才能获得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小宋佳演的相当真实。

  最终的结局更加能够显示出潜伏工作的高危性和悲怆感,当观众沉浸在谍战故事的精巧离奇时,余则成只能隐姓埋名继续潜伏,熊阔海则以必死的勇气完成绝杀,周乙同样以赴死之心完成最终的拯救,而顾秋妍则一再要面对失去这一个、那一个被动的选择,小宋佳的表情从最初的冲动与最后的失落,即使有革命者的盲动与坚信,也是以一个具体的女人形象打动观众,是妻子、战友更是母亲。悲剧性并不是谍战剧为煽情而刻意为之的渲染,而是这些刀尖上舞者们原本的成色。

  此外,作为东北人,还是要感谢编剧全勇先对哈尔滨和城中男女的表达。剧中对于哈尔滨的表现,尤其令人眼前一亮,那种“殖民地”味道非常纯粹,正像主创人员所概括的“不土”。全勇先在谈到《悬崖》时曾反复强调既要体现出东北特有的风土人情,又能够原汁原味地展现当时“殖民地”的味道,从整个剧作来看,《悬崖》圆满完成了编剧的设想。剧中重要的场景一是哈尔滨城,二是林海雪原。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犹太人公墓、马迭尔宾馆等城市地标显示出当年哈尔滨的繁华和高雅的城市气质,广袤的森林、雪地、冰河等自然景观让观众一目了然的感受到北国特有的风光。小宋佳和张嘉译行走于其中,气场相当对搭。

  《悬崖》主要人物在服饰上非常考究,特别是小宋佳的皮草装,更令她妩媚中有坚毅。即便是像警察局的普通警员,也不再是以往影视剧中“黑狗子”的形象装束,而是得体的制服和衣着。外在形象的突破是一个方面,该剧对殖民地特征的表现也颇为独特,在观众的固有印象中,殖民地往往是负面形象,但是该剧中在日本统治下的伪满,由于受到了日本文化影响,城市显示出独特的庄重感。外景的林海雪原又为该剧增添了一份厚重和大气,观众对于北国风光较为熟识,但该剧所不同的是在影像呈现上整体较为冷峻,有电影般的质感,充分体现了创作者在艺术上严肃认真的态度。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