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徐浩峰执导《倭寇的踪迹》很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16:03  新浪娱乐微博
剧照 剧照

  《倭寇的踪迹》,是徐浩峰作为电影导演的第一次正式出手。出手就不同凡响,手法很怪,观众可以不接受,但不能不承认导演确实不一般。徐浩峰有功夫,知掌故,教电影,本片中的喜剧元素和一招决胜负,怎么会那么简单呢。

  在《倭寇的踪迹》之前,徐浩峰的身份是北京电影学院教师、习武者和作家,他所著的《道士下山》、《大日坛城》、《逝去的武林》、《国术馆》、《大成若缺》等书,主要都是对民国武林的摹写。对于徐浩峰和张大春的《城邦暴力团》应该如何归类,本身就是极其棘手的难题,意味着要进行勉为其难的命名,然而自从金庸、梁羽生、古龙之后,武侠小说并无汹涌澎湃的集团化写作。明清时代的武侠小说,可以说是第一波。民国时期,还珠楼主、平江不肖生、王度庐等可以看做第二波,金庸等人自然就是第三波、也就是新武侠,那么徐浩峰、张大春等让能否撑得起当代武侠小说的大旗呢?张大春在《城邦暴力团》之后,《春灯公子》、《战夏阳》、《一叶秋》等更趋向传统文人雅士的笔记小说,徐浩峰倒是在武侠、功夫、江湖的世界中自得其乐,《大日坛城》更与密宗、围棋、武林等杂糅。

  徐浩峰似乎对剧中每个人“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漠不关心,却非常在意剧中每个人“事实是这样做的”现实,这是一种存在主义困境下的自我选择。大明朝的后期,尤其是在戚继光和俞大猷去世之后,整体限于消费主义的欲望深渊之中,抱残守缺的混日子,四大门僵硬且有操守,有私心也有职业道德,国家军队嬉戏如梦,每个角色都会有一定或大或小的推动,接着就不由自主的很奇怪的向前。

  《倭寇的踪迹》的叙事方式很奇,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很清晰——明朝万历年间戚继光击败倭寇之后,故事发生的地点很确定——霜叶城。但影片自一开始就让观众如堕入五里雾中。影片中出现的人身份似乎都是模糊的:身份模糊的刀与刀客,来历不明的归隐者,感情暧昧的裘夫人,莫测高深的四大门派现任盟主;不知归谁的“天下第一高手”。随着故事的发展,影片中又出现了来自波希米亚的吉普赛女人,山峰下农家中育有一子却又当夫卖身的妇女,她们做的事情虽然确定,却同样身份并不清晰。影片的感情似乎也常常不合情理:吉普赛人与刀客仅是萍水相逢却以身家性命相助;裘夫人没来由地爱上了自己的仆人,又只是几句话就喜欢上了刀客;裘大爷愤恨自己喜欢的女人感情不贞却先是选择了逃避退让,中间意欲让“奸夫淫妇”相互误杀,最终却又一念之下成全了二人。

  徐浩峰果然没有让于承惠饰演的裘冬月、宋洋饰演的梁痕录去不必要的搏杀,不动如山,出招即结束。高手过招,只需一招,这一招在乎武道、身法、形意与技击的完成度,绝大多数武侠片都以连绵不断的见招拆招来迎合观众,这也是戏剧舞台化的窠臼。最后决战之时,于承惠与宋洋的对峙,眼、行、法,出招之前,移形换位的步法,告诉观众这才是最真实的高手过招,而其他围观的四大门高手,也都紧盯、共振,所有在场人员都欢欣,参与感极强,酣畅淋漓的体认顶级切磋。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