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娜塔莎》:点亮爱情剧的新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6:30  新浪娱乐微博
首写纯爱剧的高满堂 首写纯爱剧的高满堂
外籍女主角成纯爱偶像 外籍女主角成纯爱偶像

  曾拥有《北风那个吹》《常回家看看》《大工匠》《家有九凤》和登峰造极的《闯关东》等优质剧作的编剧高满堂,近日因唯一在四家卫视开年热播的《我的娜塔莎》再成娱乐焦点——中老年观众找记忆,青少年观众看纯爱,该剧在播出实践中成了不折不扣的“通吃剧”,反响大,口碑好,这位正处于创作黄金期的编剧在2012年伊始,点亮了爱情剧的新光芒。

  作为一部爱情剧,《我的娜塔莎》没有选择在小跨度中缠绵悱恻或者在家庭戏里婆媳纷扰,而是锁定50年的岁月锁定跨国恋。

  《我》剧男一号是我国荧屏小生朱亚文扮演的庞天德,女一号是乌克兰演员伊莉莎(lrina kaptelova)扮演的娜塔莎。两个贯穿全剧的男女主人公的命运在时代风雨中,在半个世纪的历程中,紧紧缠卷在一起,庞天德他爱自己的家爱亲人,但他的心中更有一个大爱;娜塔莎她在中国土地上成为战地红唇,她在中国爱人身上找到了一生归宿。80后、90后和70后、60前,都能找到看戏的理由。这部剧将中老年观众的记忆唤醒,它犹如一把记忆的钥匙,打开情感闸门的时候,战火与生死、微笑与泪水、青春与岁月、磨难与坚守、爱与被爱,均再现荧屏……观众一次次被泪水击垮。这种记忆往小了说有爱人甜蜜的记忆,有家人亲情的记忆,往大了说有一场战争一方水土的记忆,更有我们这个民族与时代的记忆……年轻观众则可以从本剧中找到纯爱的感动,相信爱情,向爱情致敬。这是一部可以一家老小围坐共赏的佳作,精神力量在荧屏和观众心间会一次次升腾。 

  《我的娜塔莎》在跨国恋题材方面有一个先天的接受心理学优势,那就是剧情所触及的是人们知道但又不深度了解的,观众期待视野会被迅速填满纳入。跨国恋的生活和庞、娜艺术形象表达上的亲切,融和而成一种叙述魅力,能吸引人。这是高满堂作为编剧,在类型剧创作上的高明之处。还有一点就是艺高人胆大,高满堂敢于讲父辈的故事给当代人听,而且用的是“先有意思再有意义”的理念来指导全盘。

  比如,庞的起始身份是抗联战士,“抗联”可能成为当代不少年轻人越来越生疏的字眼,新中国前夜的东北抗争史,在电视剧这种文艺形态中也鲜有全景式展现,《我的娜塔莎》这次作品呈现的是一个普通抗联战士的一生,有血肉、魂灵,并交织着感情的磨难,高满堂等主创们相信这样的讲述能遇认同。

  观众们还记得劳模大会上庞天德提出结婚申请这场戏。他戴着大红花,深情讲起和苏联专家娜塔莎的前世今生。当1940年艰苦斗争中的场面浮现出来后,庞天德再次亮出抗联卧龙山大队的队旗,那上已经有枪孔,旗子已经显得陈旧。但是岁月——战斗的岁月,让它有着别样的鲜艳。“100多个同志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啦,他们都牺牲了,是烈士……”庞天德的话语掷地有声,会场里,娜塔莎接着话茬说,卧龙山大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她。如此漫卷着风云、热血和青春的爱情,谁人听了讲述能不为之动容,但是天不遂人愿,相恋相爱的人儿被迫再次分开,几经辗转,两人在暮年重逢,当一对老人向队旗宣誓,请时间再次见证他们的爱时,观众几人泪眼不朦胧?

  观众们就是这样被《我的娜塔莎》这阵纯爱之风吹开了心扉。其中既有50后的爷爷奶奶、60后的叔叔阿姨、70后的哥哥姐姐,更有80后、90后等正抓着青春的尾巴和开头的年轻一代们。或许这就是高满堂作品的魅力,即便是沉重严肃的历史和话题,他也能用自己的方式把故事讲述得如此真实亲切、老少咸宜。所以很多人称他的作品为平民史诗。“爱情不是儿戏,无论男女说话都得算数”,这个爱情的道理是不分年代的,一部“无代沟剧”就这样火了。

  舆论评价说,《我的娜塔莎》凭借丰满感人的故事情节成为众多开年剧中最有分量的一部戏。“植根黑土地,浸染家国情”,主创们针对现代人的爱情冷漠症,用心创作了一个长达50年的旷世之恋,很像战争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可以说,高满堂、祖阔编剧,郭靖宇总导演,柏杉、满意导演的《我的娜塔莎》也是大连电视剧走向全国、领跑全国的里程碑作品,是彰显电视剧产业“大连制造”的旗帜性佳作。本剧走红,显现了大连宣传文化战线、广电系统,大连电视人、天歌传媒人,迎着十七届六中全会春风奉献精品的崭新姿态。

  中国的电影、电视产业去年又是一个高速发展期,电影票房保持着高达30%的增长率,年度票房突破130亿元;电视剧方面,广电总局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电视剧第一生产国”,产量继2010年近1.5万集后,2011年蹿高到创纪录的两万集。如何领跑荧屏,《我的娜塔莎》给了我们这样的答案:尊重百姓的收视习惯,在鲜明的时代背景下说百姓话,讲百姓事。该剧赢就赢在抓取到了大家心底最柔软的那个情字,通篇闪耀着爱的光芒。这,是一个时代中永不磨灭的纯爱。(文/王奎龙 京长)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