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青盲》打造另类红色谍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1:06  新浪娱乐微博
张海峰与冯进军暗挖地道 张海峰与冯进军暗挖地道
王丽坤 王丽坤
密谋越狱 密谋越狱

  “青盲”,中医里特指一种眼病,在天津等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青盲》中,成为共产党卧底特工张海峰的代号,这个代号蛮有意思,眼病发作起来,是会直捣大脑与心脏的,张海峰在故事里的确起到了“青盲”的作用,这个“眼病”的存在,让国民党的特务机构浑身不自在。

  《青盲》的核心关键词是“越狱”,原著作者显然是得到了美剧《越狱》的启发创作了这本书,因此《青盲》的谍战剧只是个外壳,它从根本上算是个正宗的发生于幽闭空间的密室剧。“越狱”故事在以往谍战剧中很少发生,即便有也是一笔带过,《青盲》能把“越狱”故事编到50集,这需要有足够的情节冲突来支撑,就收视效果看,《青盲》虽不似《越狱》那样环环相扣,但完整的故事和颇具匠心的细节,还是让它成为一部不错的作品。

  《青盲》把“越狱”故事放在国共暗战最为激烈的时代是合适的,它比《越狱》中“弟弟救哥哥”、《肖申克的救赎》中的“自由”主题更为宽广,《青盲》中的“越狱”目的是奔着“信仰”而去的,与亲情、自由相比,践行信仰需要更坚定的信念,张海峰为了入狱救“小猫”同志,所展现的意志已经很让人钦佩,让人感慨平凡的肉身一旦注入理想的激素,将会焕发多么巨大的力量。

  《越狱》的好看在于其编排紧凑的情节以及对角色性格的塑造,但在残忍程度方面,要逊于《青盲》,毕竟《青盲》故事所发生的国家,有过“十大酷刑”的土壤。为了把“越狱”工具带进监狱,张海峰吞下了包有利器的蜡丸,为了保住这颗蜡丸不被对手发现,张海峰不惜借助仇人之手打开工具的倒钩机关将工具挂在食道壁上……没有点承受能力的观众,在看到这样的情节时避免不了要产生点生理反应。

  “越狱”故事还需要一些性格鲜明的配角,由此才不会只有简单的“穿、凿、挖、钻”,而没有对人性全面的展现,变节的陈文海在生生折磨了一番张海峰之后,关键时刻重回组织怀抱,牺牲了自己保全了张海峰;顶替而来的冯进军成了张海峰的越狱助手,不辞辛劳地干着脏活累活;美女医生王玲雨恰恰是张海峰曾经的心爱女人,在故事的前半段饰演着似敌又友的角色……这些人物让“越狱”故事有了更大的编织空间。

  在《青盲》“狱斗”情节中,能看到一些明显借鉴《越狱》的地方,人物关系冲突,情节之间的承转启合等,带有工业化创作的痕迹,但这并不影响《青盲》的好看,在谍战剧扎堆的时候,新鲜感最重要,“越狱”主题已经成为《青盲》最大的个性化表达。HH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