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届亚洲电影大奖评述:惊喜的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00:21  新浪娱乐微博

  3月19日晚上,第六届亚洲电影大奖颁奖,阿斯加-法哈迪导演的剧情片《一次别离》一举拿下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及最佳剪辑而成为最大赢家,而叶德娴导演的《桃姐》也斩获了最佳女主角、观众票选最爱男演员等,而日本、韩国电影则空手而归。

  相比起过往的几届,这一次亚洲电影大奖从公布提名开始就已经注定了缺乏黑马——从创意到艺术性、文化内涵上都远远胜过其它提名作品的《一次别离》几乎是无悬念的赢得最佳电影与最佳导演,而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荣获影后的叶德娴也早被预料到将会再下一城,斩获亚洲电影大奖的最佳女主角。柯宇纶此前已经在金马奖中获得最佳男配角,倪妮(微博)在《金陵十三钗》里的表现也很让人夺目。技术性奖项上也几乎都是由热门影片获得,如《龙门飞甲》的最佳视觉效果奖、《武侠》的最佳原创音乐奖等——其实,这些热门的背后,还折射出华语电影新的技术人才接力的缺失,黎耀辉、奚仲文、陈光荣、金培达(微博)等,在香港的电影界里都有着十五年以上的从业史……

  这并非是怀疑他们的获奖资格。《一次别离》拿下最佳电影与最佳导演完全是实至名归,影片在有限的制作资金(30万美元)及非常严格的电影审查制度制约下,能通过一对面临着离婚而分居的夫妻的家庭生活而折射出当下的伊朗社会现实,包括宗教文化所影响下的心态,且通过各种细节(如《古兰经》的几次触及)而表现的很深入,这些都要远胜于热门华语片《桃姐》、《龙门飞甲》等;而《龙门飞甲》,则很显然是当下亚洲3D电影的一个新标杆。

  而缺失惊喜或许跟当下的电影创作有关,但是否也跟亚洲电影大奖本身有关呢?比如提名本身,是如何出来的,而像去年日本最精彩的电影作品之一《第八日的蝉》,在日本奥斯卡上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等十项大奖,但在本届亚洲电影大奖上连一个提名都没有,这个落差也实在有点大;又如本届亚洲电影大奖刚刚为《让子弹飞》颁发“2011年最高票房亚洲电影大奖”,不久官方又发布更正声明“《让子弹飞》在一个月内票房收入七亿三千万人民币,实为错位。谨此致歉”,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到亚洲电影大奖的数据调查,毕竟电影票房的高低是一个客观数字,更何况,既然是“2011年最高票房”,是不是应该把《让子弹飞》在2010年度的约5亿票房减除呢?而一旦减掉后是不是在2011年度的最高票房是《金陵十三钗》呢?

  亚洲电影大奖既然标榜自己“是首个为表扬亚洲电影业杰出人士而举行的颁奖礼,亦是全球唯一一个让全亚洲台前幕后精英聚首一堂的盛会”(暂且不说这个“首个”的说法的争议),而今年时已经是第六届,是不是应该办的更加让人信服呢?还是只是想吸引一下眼球呢?

  希望亚洲电影大奖可以越办越好。

  (阿木)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