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儿女情长》 上海的文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2:30  天天新报

  15年前,一部《儿女情长》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海派电视剧长了脸。一部好戏也使全国观众认识了一批上海的优秀演员。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当时已故著名演员奇梦石扮演童家老父亲,由于一次意外病倒,他的戏基本上都是躺在床上表演的,但是,奇梦石显示出一位老演员的深厚功力,让人拍案叫绝。

  正是有了这样一种对艺术默默地付出和投入的精神状态,一批上海小人物的形象栩栩如生,至今人们还记得发生在上海一座老房子里的感人故事。《儿女情长》的成功,有人建议要乘热打铁拍续集,想不到这一等就是15年,这样的等待现在看来很值得。今天,由《儿女情长》原班人马打造的《儿女情更长》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与观众见面,这是一种荣誉和认可。

  编剧李云良表示,他想为《儿女情长》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续集,不仅故事是延续的,并且演员也是,当然还有风格上的延续。李云良酝酿为《儿女情长》写续集的时候,流行的家庭剧多以“战争”为关键词,他觉得“真实的生活不是火药桶”。从《儿女情长》到《儿女情更长》,这两部相隔15年的电视剧从精神血脉上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关注民生,关注现实,关注普通人家的命运。有评论家把李云良的这一叙事风格喻之为“温暖的现实主义”。我想,这正是家庭伦理剧应该呈现的和谐社会的主色调。吴为忠(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