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密使》抄袭难定论 增强创意是正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17:27  新浪娱乐微博
《密使》编剧张成功 《密使》编剧张成功

  日前,谍战剧《密使》正在多家卫视热播。由于几年来由《潜伏》等电视剧引发的“谍战剧”热潮持续不退,这部以以四十年代的解放战争为背景,讲述国共两党围绕渡江战役中江防要塞的争夺展开的一系列明争暗斗的故事的电视剧受到了不少观众的追捧,收视率持续升温。可是,近日电视剧《青盲》编剧张海帆却发布微博,指责《密使》主创涉嫌抄袭,一时使得《密使》沉陷“抄袭门”。

  据张海帆声称, 他早在2010年8月就创作了两万多字的名为《谍海双生》的剧本大纲,而现在这一部由张成功和王小枪联合编剧的电视剧《密使》除了把故事的时间、地点和几个人名改变了一下以外,其“故事主架构、故事节奏、主要情节发展和核心创意几乎一样!”

  张海帆的这条微博发布之后,引起了舆论的很多关注。很多网友转发了这条微博,并对张海帆的“遭遇”表示了同情,还有的人对这种“抄袭”进行了批评,称这是“一种无耻的行为”。不过,面对指责,《密使》编剧张成功对涉嫌抄袭的说法感到十分愤怒,他表示在看到自己涉嫌抄袭的消息之后“感到诧异更感荒唐”,并表示对方若不给出说法将会诉诸法律。

  《密使》是否真的涉嫌抄袭,其实不是一个旁观者能轻易得出结论的。不过,在影视圈,“抄袭”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了。此前也已经有多部热播的剧集因涉嫌“抄袭”而成为舆论批评的对象。比较早的《丑女无敌》涉嫌抄袭《丑女贝蒂》,《爱情公寓》涉嫌抄袭《老友记》等,而近两年这股抄袭之风愈演愈烈,尤其是近期收视率颇高的几部古装电视剧如《大清后宫》、《美人心计》和《宫》等等,都被指责明显抄袭他人作品。而这几部作品的编剧于正(微博)更是因为这种部部作品涉嫌抄袭而得到网民们奉上的外号——“于抄抄”。

  这种抄袭现象的大量出现,一个是与影视圈近些年急功近利的心态有关。在影视界近几年出现“大跃进”式的投资热潮的刺激之下,很多影视剧匆匆上马,对于剧本的需求使得这一行业泥沙俱下。一方面是不知名的编剧难有出头之日,另一方面是一些大牌编剧自己才思枯竭,只能依靠“借鉴”别人的思路来充数。其实,说到底,这还是一个创意匮乏的问题。在当下影视圈,哪一种题材一旦有一个成功的例子,立马就出现大量的跟风之作。 谍战剧每年层出不穷,宫廷戏“你方唱罢我登场”,都是明显的例子。但是,由于许多编剧本身创意匮乏,加上对于历史与现实等研究严重不足,最终只能“闭门造车”,甚至不惜打着所谓“借鉴”“致敬”的旗号赤裸裸的对于他人作品进行抄袭。

  对于谍战剧而言,由于受到历史时期和当下审查的限制,编剧在编写剧本的时候,可以发挥的空间并不是太多。这种题材和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得很多故事出现部分雷同应属在所难免。有网友总结出谍战剧的七大俗:“特务多为美娇娘,动作枪战齐上场,故事单薄史料挡,假的妻子真的郎,敌我之间恋爱忙,勾心斗角本事强,对白肤浅旁白扛。”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似曾相识的情节出现,就使得有些影视剧难逃“抄袭”之嫌。此前,柳云龙(微博)主演的《传奇之王》就被指责为整个故事脉络和世界名著《基督山伯爵》非常相似,而张嘉译主演的《悬崖》更是被爆抄袭此前的谍战剧《潜伏》的“假夫妻”模式。就连这次微博上炮轰《密使》抄袭的编剧张海帆自己的近期作品《青盲》也在上映之初被很多观众指出在故事上有抄袭知名美剧《越狱》的嫌疑。

  说影视剧有些许雷同,并非肯定和鼓励抄袭。恰恰相反,这种打着“借鉴”和“致敬”旗号的赤裸裸的利用其实恰恰反映出影视剧编剧本身才思和创意的严重匮乏。对于这一次《密使》是否真的属于“抄袭”事件,答案也许只能是一个谜。在当下知识产权法在这一部分的细则还不够充分的情况下,也难有一个充分的证据来证明这种所谓的“抄袭”行为。近日,张海帆以“内部的原创案泄密”为由含糊的绕过了这件事情,并对《密使》的高收视率表示“恭喜”。看来,这一桩“抄袭”风波差不多已经过去,但是,抄袭之风不可长,影视剧编剧只有提高自身素质,深入历史和现实,增强自身创意,才是避免沦落到这种“抄袭”尴尬的正途。文/慕容天涯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