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宫甄嬛传》:作家当编剧的尴尬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4:33  北京晚报

  正在热播的《甄嬛传》,原著作者流潋紫,同时也是该剧编剧。这并非个案,如今的影视圈,作家频频“客串”编剧或直接签约影视公司改行当编剧。去年末,曾以《黑道风云》小说系列成名的作家孔二狗与著名作家刘恒正式签约小马奔腾影视公司,成为职业编剧。此外,电影《手机》编剧刘震云、《金陵十三钗》编剧严歌苓,都是著名作家转型编剧的成功案例。作家改行当编剧或频频客串编剧,原因多样。但有一个不可否认的诱因:编剧的稿酬已经远高于文学作品稿费。(3月29日《华西都市报》)

  适者生存。应该说,作家频频“客串”编剧无可厚非,作家也要生存,没有人民币不行。况且,据称,写一集约一万多字的剧本,稿酬少则1万元多则20多万元,一线编剧的稿酬最高能达到30万一集!一字30元,对于哪个写字的人都有巨大的诱惑,哪个有“触电”机会的作家不动心呢?然而,作家与编剧不是一个行当,作家频频跨界“触电”当编剧,毕竟是对作家这个行当的“羞辱”,但对于作家来说,这更是一种无奈。但谁让稿酬太低,作家很弱势呢!影视剧本缺乏文学作品那样的艺术性,而剧本稿费却是文学稿费的几倍,实在是对文学作品及其作家尊严的亵渎。    

  当然,写剧本一字30元也不是每个编剧都有的待遇。据称,高价一线编剧,全国不超过20人,无数编剧的稿费并不高。早有报道说,底层编剧是很清苦的,比作家的境况好不到哪里去。有的编剧写的本子卖不出去,有的编剧给名编剧当枪手,收入是很少的,并不是所有编剧都风光。虽然名编剧的风光令人羡慕,但不能当做作家追求的目标,因为不是所有的编剧都能风光,“风光”不仅需要才华,更需要机会。就像影视制作部门门前的演员等待机会一样,拿着剧本待价而沽的编剧也大有人在。与其羡慕名编剧的金钱与风光,作家不如扎扎实实地写出好作品,有好作品的作家一样可以赚钱一样可以风光。    

  更重要的是能当作家,不一定就能当好编剧,因为作家写好作品是自己自由创作,而编剧写剧本受限很多,甚至一个剧本简直就是集体劳动的成果;创作文学作品是为读者负责,而创作剧本更多的是为投资商负责。在笔者看来,编剧收入高,不值得作家羡慕。相反,只能说明作家的地位低稿酬标准可怜。作家地位收入都高于编剧才是正道。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让知识劳动者有尊严的稿费标准。希望有关部门反思稿费标准,与时俱进地提高稿费标准,让作家能体面地劳动。X017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