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莫拿“甄嬛”当学习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15:45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甄嬛传》 《甄嬛传》

  无耻是没有下限的——所以除了剧组可以堂而皇之以剧中角色名字加V注册微博之外,还有许多人热衷于“如何在现实中实现完美的勾心斗角”的大讨论。

  之所以说无下限,是因为出了诸如“被利用好过没人利用”、“腹黑boss养成术”、“如何打赢争爱、争宠、争权的恶战”等等职场专家“温馨提示”。

  一看你就知道,这是在讨论热了数月的《甄传》以及其衍生出来的社会之怪现象——“江湖有风险,入世须谨慎”是苦口婆心,但“拥有害人之心,坚持尔虞我诈”则是明显的邪恶教育法。

  事实上,正如一些媒体所提到的一样,《甄嬛传》被演绎成了一出宫廷版的《杜拉拉升职记》,并成功推出唯权势金钱色欲为尊的“成功学理论”。踩着遍野尸体方能达到彼岸为人生的第一要旨,而这个彼岸是也只能是黄金满地珠宝满箱,至于什么忠诚、良善、互助、纯洁、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欺骗、利用、虚伪、背叛……

  而这里鼓吹着的所谓的“韬光养晦”与传说中的“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显然已经转折递进了好几个层次了。可惜的是,几乎没有人问一问,这些宣扬着甚至循循善诱着人们朝“背叛欺骗之后浴火重生”的“成功”路上不断进阶的“专家达人”们,是否哪怕有一丁点儿担心过,这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孩子身上?

  扼杀一切真善美,成了一些国产影视剧的“法宝”——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告诉自己、家人、后代,权钱色才是我们的成功之三位一体,除此之外都是浮云。在这种“被利用好过没人利用”“拢络人心”“充分发挥自己优势”的原则下,能否到达成功的彼岸恐怕不言而喻。若非要说这部戏真有什么现实意义的话,那恐怕就是如果因此引发关于“人性恶”的集体反省,那便是这部电视剧所能带来的最大的善了。 □孙晓筠

(责编: sammi)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上海发文表态严控楼市 加强限购违法查处
  • 科技运营商披露气象部门每年可获数亿分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全球最贵食物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 中央财政1.5亿支持最大规模的美术创作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