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向《匹夫》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15:52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人早有训诫,无论你是什么帮。对于电影《匹夫》而言,一帮热血土匪团结在以黄晓明(微博)为匪首的匪帮周围,上演的这出热血匪徒识大体顾大局的铿锵成长史,怎么看,都让人热血澎湃。所谓:匹夫之怒,血溅五步。也是这部电影所彰显出的“匹夫精神”,还可以说是这部电影的气质,尽管它有些刚烈,甚至独特。

  黄晓明是《匹夫》的一张王牌,也是他首部担任出品人的大银幕作品。黄晓明没有把“方有望”这个人物形象架空,这个人物性格当中的彪悍、可爱,甚至卖萌都呈现了出来。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土匪彪悍得可爱,帅得让人咬牙切齿,恨不得有女孩也想跟他混匪帮了!

  “方有望”这个土匪头子没有当官的野心,但亦正亦邪、有情有义。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张歆艺(微博)饰演的“小姑奶奶”,野蛮得让人喜欢,妩媚时亦可倾倒一片。《匹夫》是张歆艺的首部大银幕作品,以前真没看出来张歆艺演“痞女”如此有天赋。张弛(微博)有度的表演让张歆艺的演艺生涯再上一个台阶。

  宽泛地说,《匹夫》中的亮点还有不少。比如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换人质的桥段,荒诞中透露出的侠肝义胆,在过去的江湖有,而在现在的江湖中难觅。同样是江湖,现在文明的江湖缺少了一些粗俗和野蛮,但并不少见精致的混蛋。可以看得出来,导演以及制作团队在很多细节方面都作出了极大的努力,特别是相较于导演杨树鹏(微博)的上一部电影《我的唐朝兄弟》,明显进步和成熟了许多。电影不缺亮点并不是说这是一部完美的作品,结构上没有问题,或许是过于强调技术层面以及包装层面的因素,使得影片的故事性、连续性和延展性受到制约。

  对于很多的电影观众而言,他们需要看的是一个故事,无论这故事有多么粗俗,娱乐一下就好,而技术层面的考究则非一般影迷所能喜爱,这实际上也是制约导演和创作团队的一个现实瓶颈,不是一个人一部电影的问题,而是诸多有追求的电影导演所面临的普遍问题。所以,对于《匹夫》这样的电影,还是值得我们向它致敬的。它有它的一些思考以及诉求在里面,它比一般意义上的爆米花电影更有追求。在当今社会,还是要有点追求,有点热血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做到“匹夫之怒,血溅五步”,这对国人来说是一种精神提升。其实,并不仅仅是中国电影需要这种“匹夫精神”! □鸿水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