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斗之后》:不是一部容易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19:21  新浪娱乐微博
《战斗之后》剧照 《战斗之后》剧照

  埃及导演尤斯利 纳斯尔拉这部电影不是一部容易的电影,因为他处理的革命主题本身就是一个复杂无比的过程。但这正是导演的意图,以故事片的方式来描述时代的动荡,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民怎样能追寻他们渴望的三样东西:面包,自由和尊严。

  故事发生在2011 年初的开罗, 这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刻,2011年2月2日,正是在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僵持不下的时候,发生了一场“骆驼之战。

  男主角马缪一家住在开罗附近的Nazlet  村。这个村由于靠近金字塔,村民靠养骆驼和马,供游客乘骑为生。政府想在这个地区发展一个高级旅游区,为了逼村民迁离,在村和金字塔之间建造了一道高的围墙,使到他们的生计大受影响。 动荡开始后,游客止步, 村民一点收入都没有了,陷入困境,由于 没有钱购买饲料 ,不得不把骆驼和马一一杀掉。

  马缪和同村的人,受人到摆布, 以为支持穆巴拉克,待政局稳定,旅游业恢复过来,政府会把围墙拆掉,他们又能过起小康生活。他们驱着骆驼和马,进入解放广场, 想不到却被广场上的群众打倒制服。由于整个过程被录像录了下来,使马缪和他妻子和孩子从此抬不起头来, 直到他碰到来自另一个社会阶层的琳。琳是一个广告公司的女经理,她是一个美丽,摩登,革命的埃及女性。电影的情节 从两人之间的一段邂逅展开。

  革命和爱情的故事,原本可以拍得轰轰烈烈,极之煽情。但导演没有哗众取宠,他选择了相当低调的手法,从一个受了许多挫折,丧失了自信和自尊心的反英雄角色着手,描述了他从为了维护当政者冲入广场到他最后加入革命群众在广场一起呐喊的一段心路历程。

  我们也看到了女主角 的转变,从一个热衷于保护动物不受虐待, 空谈女性主义,男女平等的女人转 变成了一个真实生活的参与者。两个主角的关系也从情欲转变成友情和真诚的关切。

  影片是在Nazlet  村实地拍摄,此前导演在这个村里拍过电影,与村民已经建立起友情。片中的临时演员也都是村民,因此整部片子给人很真实的感觉,不单显示了在这场革命中处在夹缝中的平常老百姓的生活,也显示了村民在希望和现实的矛盾之间的迟疑,他们恐怕被背叛。

  导演已拍摄过多部成熟的作品。他对场面的驾驭 和气氛的营造能力,显示了他深厚的功力,我认为这是一部难得的好片。

  影评人   梁均国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