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明星与经纪人的相处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4:50  新闻晚报

  经纪人、宣传、助理……如今明星的“身边人”越来越多,动辄就前呼后拥的一大队,领头的光彩照人,跟在后面的也得意洋洋。如此一来,自然少不了麻烦,韩庚(微博)经纪人惹火节目组、李小璐(微博)助理冲动打人,身边人俨然有超越明星的“霸气”,让人越来越看不懂。

  ——版主 曾索狄

  ——“一个自己都涉世未深尚未度量清人心距离的人,想要真正帮助艺人获得人心,是多么艰难的事。 ”

  韩垒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歌坛有一个特点,歌手大多“自强不息”,从唱片制作到走穴演出,大多都是根据自己的意愿和主张来行事的。后来,产业评论人士称此为“体制不健全”下的不充分竞争,而他们所称的“体制”便是艺人经纪制。

  多年过去,即便再年轻的新人,身边肯定也会有那么几个经纪人、助理,以帮助他们应付日益复杂多变的演艺环境和多得数不过来的通告商业活动。在经纪人这个大范畴内,当然也分成三六九等,最初级的是生活保姆,照顾艺人的饮食起居;高一些的经纪助理,帮助艺人打理日常的工作以及通告代言;而最高等级的经纪人,不仅在圈内有与艺人平起平坐的威望,更要凭借高瞻远瞩的视野,帮助艺人定江山。

  好的经纪人例子很多,比如陈家瑛。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王菲便是在她的全力协助之下,从一介平凡姑娘晋级为歌坛天后。“因材施教”是陈家瑛最擅长的手段,既然王菲性格中有冷的一面,那就干脆冷若冰霜,在媒体和公众面前刻意制造疏离感,见惯了大场面热捧明星的香港媒体顿时来了新鲜感,并与王菲形成了统一气场,开始为王菲摇旗呐喊。

  多年前的一天和巨匠姚谦(微博)一起吃饭,姚谦提到艺人管理乃管理人心,这便是艺人管理与其他商品管理最大的区别。人心是活的,当年姚谦旗下的歌手李玟(微博)大红大紫,刚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唱过《月光爱人》,打那以后,李玟便执意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开始选择尚未被华语市场接受的舞曲作为突破口,但几经尝试效果不佳。而姚谦做了一件事,就是在李玟面前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攻破了艺人想赢怕输的内心防线,说服李玟再唱她不那么愿意唱了的抒情歌。

  既是人心,便要以人心待之。这或许就是娱乐圈的经纪人们和艺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只可惜善用人心的经纪人并不多见,毛头小青年当经纪人在如今的娱乐圈已是泛滥。很显然,一个自己都涉世未深尚未度量清人心距离的人,想要真正帮助艺人获得人心,是多么艰难的事,也难怪韩庚、李小璐等等,会闹出一些贻笑大方的事情。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