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戛纳电影节的经济账

本报特派记者倪自放在电影节玛丽莲-梦露主海报前,开幕式特意为梦露设置了致敬单元 本报特派记者倪自放在电影节玛丽莲-梦露主海报前,开幕式特意为梦露设置了致敬单元

  本报特派戛纳记者 倪自放

  戛纳从法国南部一个普通的渔港小镇,因为电影而在全球闻名遐迩,其实电影带给戛纳的不仅仅是名望,更有盆满钵满的收入。

  据统计,戛纳电影节每年吸引约13万名电影界人士和游客,两周内创造的直接经济价值可达2.5亿欧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间接经济价值超过7亿欧元(约合57亿元人民币)。该市市长伯乐尚自豪地说,电影节是戛纳的形象宣传窗口和经济“火车头”。

  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的电影交易市场共设立34个展厅,展厅面积达1.3万平方米,吸引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万多个参展商,每年4000多部电影在此交易,销售额达10亿美元(约合63亿元人民币)。组委会和电影宫管理机构从参展商交纳的费用中获得部分收入。

  电影节期间,戛纳市区接纳的人口从平时的7.4万人剧增至约20万人,人口增加带来巨大的消费、就业和服务机会。电影节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电影节可直接创造3000多个就业岗位。电影节平时常设30个服务团队,而举办期间将新增850个服务团体,另外约300个团队为电影交易市场提供服务。

  戛纳市内大小旅馆也乐见游客增加,酒店不仅接待人数成倍增长,住宿费用也比平时上涨近两倍。2011年电影节期间,戛纳市内的旅馆共接待过夜游客8.5万人次,15天内实现的营业额约占全年营业额的15%。

  戛纳电影节还极大地刺激了媒体经济。电影节期间,服装、珠宝和化妆品等行业各大企业的广告投放预算总额可达4000万欧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全球各大媒体因此均增加报道量和报道频率。电影节组委会目前公布的核准注册记者人数达4600人,电视制作团体达300个,是电影节创办初期的5倍。

  戛纳电影节创建于1939年。但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第一届电影节直到1946年才得以举行。此后,除少数年份外,戛纳电影节每年举办一次,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电影节之一。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5月16日至27日举行。

  5月17日电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